【访惠聚】这个妇女节村里真热闹!

2018年03月09日 10: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美丽女人节,情暖三月天。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天山南北的农村女性送上关爱。在这些活动中,农村各族女性展现了崭新的精神面貌:观念更新、视野更宽、思想更解放、生活更有新追求……走,让我们跟随记者的笔触,去看看她们喜人的变化。

        3月7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库车县塔里木乡近100名群众演员表演了歌曲、舞蹈、小品等文艺节目,和现场300名农村妇女一起喜迎节日的到来。图为群众演员在弹唱《新时代的靓丽女性》。袁欢欢 摄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拉特勒克村

  精彩活动寓教于乐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春风吹拂塔里木河畔,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拉特勒克村的果园里、舞台上以及外出务工的队伍中,总少不了妇女的身影。

  3月8日,拉特勒克村村委会的大院内沸腾了,全村除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和上学的孩子,800多名村民参加了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举办的庆“三八”国际妇女节“做最美女性展时代风采”活动。

  在舞台一边,农民演出队鲜艳的着装引人注目。拉特勒克村妇女主任阿依吐来木 · 吐尔逊自豪地对自治区文化厅驻该村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 · 瓦哈甫说:“现在,村里的妇女真是越来越能干了,思想观念也不断更新。你看,农民演出队的40名队员中,女队员有21人,她们还会自己创作、自己排练节目。”

  对于拉特勒克村妇女的泼辣能干,艾尼瓦尔 · 瓦哈甫早就看在眼里。1月底,他带领工作队驻村,正赶上村里的农民演出队为春节联谊会准备节目,前些年还不敢或不愿抛头露面的妇女,不仅会跳刀郎麦西热甫等民族舞,还能扭秧歌和跳现代舞;春节过后村里播种春小麦,村里的3个村民小组互帮互助,妇女们参与其中;这段时间,红枣树开始剪枝,妇女们巾帼不让须眉,手中的果树剪应用自如。妇女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工作队感受到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进一步引导村里的妇女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富裕的现代生活,促进村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在欢声笑语中传播正能量。

  活动开始前,工作队和村“两委”设置“最美家庭”“最美妈妈”“最美妻子”奖项,对村里的妇女进行评比,最终评出4个“最美家庭”、6名“最美妈妈”、3名“最美妻子”,并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中对她们进行了表彰。

  “我以后要继续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孩子,带头维护好村里的卫生环境,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最美妈妈”海尔尼沙 · 尤努斯说。

  歌舞、小品、做游戏、有奖问答等节目,将活动现场变为欢乐的海洋。农民演出队队员茹克娅姆 · 吾斯曼、帕提古丽 · 玉山等人自编自演的节目《赞美党中央》,通过介绍一个家庭享受的各种惠民政策,道出了农民感党恩的心情。这个节目让工作队队员匡安勇惊喜,作为专业编剧的他表示,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要充分体验生活,创作以反映农村女性变化为题材的剧本,并指导农民演出队排演更多精品节目。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音傲瓦乡克勒根特村

  务农妇女变身模特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3月5日,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音傲瓦乡,6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合乡党委、政府共同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共创新生活”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让新时代的春风吹进各族妇女的心里。

  瞧,在简易T台上,妇女们穿着各民族传统服饰和充满现代元素的服装,伴着优美的音乐,款款走来。平日里,素面朝天,忙着务农、喂养牲畜的农村妇女,摇身一变成了优雅又时尚的“模特”。走在T台上,她们充满自信,绽放出别样的美,赢得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另一边,参加拔河比赛的各族村民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为了取得胜利,大家脱去臃肿的外衣,轻装上阵,在震天的加油声中,使出浑身力气……

  “工作队和我们共度节日,让我们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魅力,我感觉更加自信了。”巴音傲瓦乡克勒根特村村民开斯拉 · 阿合买提汗笑着说。46岁的开斯拉是一位家庭主妇,夫妻二人勤劳奋斗,抚养一双儿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十多年前,丈夫因病离世,让她深受打击,她像换了一个人,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在悲痛中,无法释怀。

  2016年底,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塔城地区招商局驻克勒根特村工作队副队长许宏艳和开斯拉结为亲戚。

  一年多来,许宏艳经常带着生活用品来看望开斯拉,嘘寒问暖,帮助她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如今,儿子上了大学,女儿上了内初班,日子渐渐好起来了,可许宏艳在开斯拉脸上依然很少看到笑容。为了帮她解开心结,许宏艳经常给开斯拉的儿女打电话,叮嘱他们多和母亲沟通,多向她描绘一家人未来的美好生活。她还经常住进开斯拉家里,与她促膝长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好政策,鼓励她多学习,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渐渐地,开斯拉开始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了,还与村民们分享了自己擅长的哈萨克族刺绣技艺。

  3月6日,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开斯拉和妹妹做了包尔萨克(哈萨克族的一种小吃),煮了奶茶,和许宏艳以及她的同事一起做了丰盛的晚餐。和许宏艳说着心里话,憧憬美好未来,开斯拉笑得格外灿烂。

       3月8日,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古力阿曼 · 吐地买买提给结对亲戚、自治区司法厅驻该村工作队队员樊琴送上节日礼物——玫瑰花茶和护肤品。李中华 摄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

  30多名妇女受表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欢快的麦西热甫跳起来,动听的歌儿唱起来,美丽的长辫子甩起来……3月8日,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一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联谊活动,让整个村庄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激励村里的妇女当好现代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促进者、“最美家庭”和美丽新疆的贡献者,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自治区卫计委驻托万库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委会共同开展了当天的联谊活动。

  托万库木库勒村有338户、1326人,妇女儿童占比较高,村民对脱贫致富的愿望以及对文化生活的渴望都特别强烈。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工作队副队长张宏苗说,借助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旨在激励村里的妇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争做时代女性、责任女性、模范女性、有为女性,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到2020年我国农村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同步奔小康。”

  ……

        在当天活动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吸引了很多村民踊跃参与。

  “重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对致富更有信心了,我将带领姐妹们早日脱贫奔小康,不给国家拖后腿。”托万库木库勒村致富带头人帕太姆 · 玉荪说。当天的联谊活动上,最让村民关注的是表彰奖励环节。当村里30多名获得“三八红旗手”“最美母亲”“最美儿媳”等称号的妇女上台领奖时,台下数百位村民热烈鼓掌。

  村妇联主任努尔艾拉 · 依米提说:“看到村里的姐妹们用自信的笑容、靓丽的服装、开放包容的姿态庆祝自己的节日,我心里太激动了。”

        3月7日,博乐市供销社驻该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村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会。图为村里的妇女在联欢会的知识竞赛中回答问题。钱龙凤供图

  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村

  妇女们变得更自信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国家保护妇女的婚姻自主权,禁止干涉妇女的哪些自由?”

  “禁止干涉妇女的结婚、离婚自由。”3月7日,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村,正在举行的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活动中的知识竞赛抢答环节,让抢到答题机会的妇女杨富荣赢得阵阵掌声。

  抢板凳、击鼓传花、同跳一支舞……当天,博乐市供销社驻该村工作队精心组织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活动,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

  活动吸引了很多妇女踊跃参与,她们大声地唱、尽情地跳,热情的笑脸上展现的是满满的自信。

  活动中,工作队联合相关企业还举办了“庆‘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小型就业招聘会,有12名妇女在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务工意向。

  34岁的杨富荣很期待这个活动。当天一大早,她就开始化妆,穿上好看的衣服,然后早早来到村委会等待活动开始。

  在家带孩子、给老公做饭、足不出户……一年前,杨富荣的生活状态就是如此。结婚后,她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从来没想过要改变。

  格尼登村村民以回族村民为主,全村大多数妇女过着和杨富荣一样的生活。

  工作队队长钱龙凤在入户走访中了解这一现状后,决心帮助村里的妇女改变这种生活状态。

  “女人也要有自己的事情做,你不是谁的附属品,不能把自己的人生就这样过下去,要为自己而活。”每次入户时,工作队队员都和妇女谈心,并常常举办各种活动带动妇女走出家门,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看你们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我却无事可做。我想为村里做点事,有什么是我能干的?”不久,杨富荣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希望能加入村干部队伍中。

  于是,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有了杨富荣的身影,她被作为后备村干部进行培养,哪里需要她,她就顶上去。

  短短两个月,杨富荣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她随身带着本子和笔,每晚跟着上小学的孩子一起学写字,村里的农民夜校上课时,她总是提前到教室,希望能坐在教室最前排,听得清楚也能学得快一点。

  “你变漂亮了!”在联欢会上,每个见到杨富荣的人都这么说。而村里的很多妇女也跟杨富荣一样,变得更加美丽自信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