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沙尘暴,浙江援疆干部植树过节

2018年03月09日 12: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浙江援疆网阿克苏3月9日讯(记者徐艳)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浮尘天气稍有好转,浙江援疆的20多位女教师、医生和工作人员便前住阿克苏农业博览园,植树过节,为阿克苏留下一片绿色。

  阿克苏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塔里木河上游。阿克苏市年降水量一般在60~90毫米,年平均降水量80.4毫米,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5~9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0%~80%,11月降水量最少,平均月降水量仅1毫米。

  据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台长罗进介绍,今年的沙尘暴天气来得比较早,往年一般3月中下旬至4月份才是高发期。去年进入冬季,阿克苏市没有出现降雨,有过几次降雪天气,但总降水量还是偏少。这次3月3日开始的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只有700米,原本晴朗的天空瞬间暗如黄昏,浮尘天气要5-7天才能逐步好转。只有刮西风或西北风才能吹散浮尘,但最近没有刮西风的天气条件,只能靠自然沉降缓慢消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来自新疆大学科技学院阿克苏校区、阿克苏教育学院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浙江援疆女教师们种下了一排桃树和李树,她们相约,待到“桃李满天下”的那天,再回到阿克苏来看看自己援教的学生。

  江南杏林,悬壶济世,情暖天山。来自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的浙江援疆女医生们则种下了一片杏林,预示着浙江援疆“组团式”医疗援疆杏林春暖、造福南疆。

  阿克苏的柯柯牙绿化工程曾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其中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浙江援疆工作者们,大家积极投身到当地抵御沙尘、绿化造林的行列中去。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