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引导农牧民科学养殖提高收入

2018年03月09日 13:12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吴翔宇报道)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养殖水平的不断推进,伊宁市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从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发展。

  近日,记者在巴彦岱镇三段村巴源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棚圈内看到,合作社负责人马万仓正在与社员及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小羊羔的长势。

  从1990年开始,马万仓发展养殖业。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马万仓带领三段村18户被征地农民成立了巴源专业养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标准化养殖棚圈5座,共3500平方米;有3座饲料库和2个青贮池,养殖规模达到300头牛和1000只羊。马万仓介绍,过去,饲养的羊都是到每年4月产羔,8至9月出售,由于正赶上羊肉大量上市,销售价格较低。现在通过圈养后,生产母羊的产羔季节提前到了12月底,上市时间在每年的5月,错开了高峰期,羊肉价格保持了较高水平。社员马克2014年入股合作社,当年入股就分红1万多元,到了2017年,分红翻了3倍多。

  一方面养殖户想方设法谋发展,另一方面伊宁市也在不断出台好政策扶持养殖户。近年来,伊宁市积极引导农牧民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加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推行冬羔生产和舍饲圈养,多种措施相结合,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同时,伊宁市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防疫一线力量,配齐村级防疫员,实现农牧区全覆盖,牲畜防疫率、免疫率均达100%。目前,伊宁市羊存栏数18.9万只,完成绵羊改良6.6万只,已建绵羊人工授精冷配站5座,预计产冬羔2.8万只,机械化转场的冬羔成活率可达97%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