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新疆职业教育铺平就业路

2018年03月09日 17: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实训车间实习。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3月3日,说起职业教育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杨宇盛直言:没有职业教育自己可能在家种地,不可能有一份像现在这样满意的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化工作措施,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疆共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185所,在校学生31万余人,每年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30万人,在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新疆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扎实推动新疆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校企合作让学生就业不犯愁

  2017年6月,刚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杨宇盛接到广东省东莞市一家企业伸出的橄榄枝。一个月后,杨宇盛成为东莞市正一轴承机械有限公司员工。他坦言,能有这份工作,完全受益于职业教育。

  “我现在每个月底薪3200元,每个月有提成和绩效奖励,单位还给缴纳社保,我对这份工作挺满意。”杨宇盛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

  每到毕业生就业季节,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都有不少用人单位前来寻找人才,可前来应聘的学生却很少,这是因为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已不是通过单一的校园招聘会,而是通过看不见的校企合作平台实现了就业。

  据了解,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走访乌昌地区、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等南北疆多个地区数家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回访已就业的毕业生。

  此外,还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如意纺织棉纺有限责任公司等180多家疆内外企业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签订了校企联合、产学合作、培养协议书。

  校企合作谋就业,订单就业模式,确保了绝大部分毕业生稳定和高质量就业,同时,让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畅通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高就业率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靠保障。

  近年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成为学院最亮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学生、家长、企业、社会的认可,也让学院成为众多学生竞相追逐的名校。

  产教融合 促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马杰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会计与审计专业学生,目前在奇台县一家企业实习,负责统计工作。

  离校实习前,马杰所在专业老师对学生实习进行了指导,建议她们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实习,在老师的指导和推荐下,马杰如愿进入心仪的公司实习。

  近年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把“办好职业教育、尤其是少数民族职业教育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责任担当,把培养爱党爱国、勇于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作为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走产教融合之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学院建立‘我可’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各分院按专业成立了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系统化开设‘四级 ’创新创业课程,近两年在自治区、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70余项,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决赛中获得十枚金牌中的五枚。”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副主任李瑞星介绍,2016年学院毕业生创业率为5.7%,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半年后的自主创业率达到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学院还积极主动托管南疆职业院校,开启“传帮带”模式。3年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派”“带”“引”“兼”“援”等方式,让被托管学校师资队伍强起来,通过密切校企合作,让学校焕发活力与生机。

  “如果没有职业技术学院,我可能还在我的家乡种地或打工。当了导游之后,我走遍了新疆大地,也去了全国很多城市,我认为教育非常重要,尤其是具有专业技能的教育。”毕业于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的艾合买提·阿不都拉说。

  2017年,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托管后的首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57名中职生通过考试进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50名学生就近在县工业园区工作;180名学生赴江西南昌就业……目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已托管南疆3县4校中职生。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