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一】功成不必在我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2018年03月09日 22:51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在此次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就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问题发表了讲话。人民论坛网结合权威专家的点评,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2018年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反对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问题,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2013年9月、2015年6月、2016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先后整合并开通“一网一端一微”监督平台。一网,就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一端,就是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一微,就是微信“四风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探索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等快捷渠道,方便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真正让群众监督无处不在。为提升群众举报的受理效率,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完善举报受理、调查核实、结果反馈机制,并定期公开办理情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调动系统内、外力量和资源,将“四风”盯住、看死。

  【专家点评】

  毛卫平(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博导)

  警惕形式主义是领导干部尤其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形式主义主要是做给领导看的,好处往往要从领导那里才能得到。有时候形式主义就是因为得到某些领导干部的首肯或默许才大行其道的。领导干部自己不能搞形式主义,任何时候都不能靠形式主义取得“政绩”,对于别人搞形式主义也要明确地加以批评和制止。

  刘炳香(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导)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关系国家的未来、人民的福祉。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密切党群关系、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

  郑一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后,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于2013年6月开展了一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集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要求在全党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种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展开的批评和斗争,是前所未有的,它深刻表明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存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单就形式主义来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揭示了它在现今生活中的种种表现,更紧要的是他站在深刻的理论高度,科学地揭示了形式主义的“实质”和“根源”。这就为我们从思想上开展反对形式主义的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武器。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海外网、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论坛 资料整理:孙易恒)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