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2018年03月10日 00: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在介绍她们合作社的产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都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连日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纷纷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并一致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夺取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掉队。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3月9日,在谈及怎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疏附县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崔久秀举了一个例子。

  萨依巴格社区有名居民一直没有工作,近来这名居民看到不少邻居在社区的帮助下,有的开办刺绣合作社有的外出就业,有了收入家庭生活得到改善,于是也向崔久秀表达想通过就业脱贫的意愿。

  崔久秀认为,扶贫先扶志,从思想上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非常重要。

  对崔久秀的观点,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表示赞同,并给出补充。

  陈亮认为,扶贫要先扶志,扶贫必须要扶智。首先要让贫困群众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一定能实现脱贫的目标。

  在扶智方面,陈亮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他们发展生产和务工创业的基本技能。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干部要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协助贫困群众找到一条适合他们脱贫的道路。

  用好扶贫资金延长产业链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从新闻上看到,财政部下达新疆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69.6亿元。她说,从这一数据中能感受到,党中央对新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给予了大力度的支持。

  有了资金,如何把资金用到刀刃上,是尤良英比较关注的事情。她说,现在政府每年都会给贫困户发放免费的家禽、家畜。但是很多乡亲因为缺乏技术、产销脱节,以至于他们的家禽家畜养大后出现了卖难现象,达不到预期的扶贫效果。

  尤良英的合作社却开辟了一个新的养殖方法。他们在枣林里大规模养和田黑鸡,树上掉下的废枣可以打成枣渣拌在饲料里喂鸡。通过这种方式养出的鸡,肉质、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销售价格高,从而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尤良英建议,由政府牵头,贫困户将资金投入到合作社中,形成“政府+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让贫困户的家禽家畜形成规模化养殖,后期实现宰杀、冷冻、包装一条龙,最后销售到全国各地,让贫困户以股东的身份每年领取分红。

  让病有良医防因病致贫

  现实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在农村比较突出,这部分人的扶贫、脱贫难度很大。鉴于此,他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实施精准医疗扶贫。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举例说,在精准医疗扶贫方面,新疆医科大学依靠自身的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与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医院签订“扶贫框架协议和对口精准扶贫框架协议”,引导该县扎瓦镇医疗卫生行业走标准化、科学化发展道路。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丰富各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满足社会不同需求,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医技水平和学历水平。

  在这一方面,新疆医科大学在扎瓦镇开设了“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实施“健康扎瓦”行动,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长期开展专家义诊等方式,推进精准医疗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病有良医,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积极巩固脱贫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认为,要积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所在的萨尔乌楞村距离边境线不足100米,素有“中哈边境第一村”的称号。该村已经于2016年实现全面脱贫,如今村民的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此前,该村集体经济一度停滞不前,村民意见很大。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立足村情,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征集群众建议,调整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责任,使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与此同时,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积极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引资100多万元完成300亩自然草场围栏开发,发展牛羊养殖专业户50家,扶持村民新建农家乐4家,商店5家。

  此外,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还带领村民依托口岸优势,成立5支农牧民施工队,转移劳动力,发展特色农家乐、刺绣等“小作坊”7家,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到4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万余元。

  成功摘掉贫困帽后,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开始积极想办法巩固脱贫成果。“我们村是‘中哈边境第一村’,很多村民能做出美味的哈萨克传统美食。我们打算今年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开发旅游资源,带动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

  目前,萨尔乌楞村已经建好民俗风情园、美食一条街等基础设施,乡亲们都在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