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乌鲁木齐:打造绿色和谐美丽家园

2018年03月10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从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俯瞰市区(资料片)。记者吾尔开西 · 加帕尔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实习生韩霜报道)“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冰雪消融。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潺潺的水磨河水欢快地流淌,河畔两侧是参差的树木、青色的石板桥、古香古色的木亭……

  从一条河到一座城,从一棵树到一座山,从一朵花到一座园,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乌鲁木齐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引领,以“树上山、水进城、地变绿、煤变气、天变蓝、城变美”为抓手,全力打造绿色、和谐、美丽的乌鲁木齐。

  绿了荒山乐了百姓

  3月2日,沿着一条长长的斜坡爬上平顶山,阳光下,成片种植的树木整齐排列,春意萌动。家住乌鲁木齐市汇嘉园小区的市民王静正和两岁半的女儿在林间玩耍。

  “以前夏天山上连一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也很少来玩。现在这里要建平顶山山体公园,以前的枯木、烂树根都被清理干净了,还栽了很多树。山变绿了,老人、孩子都喜欢来这里玩,还能锻炼身体呢!”王静笑着说。不远处,几个老人正在空地上甩鞭,声音清脆而又响亮。

  对于乌鲁木齐这个离大海最远的内陆城市来说,荒山播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无上山道路、无灌溉水系、无基础设施……占地308亩的平顶山山体公园建设应该从哪里入手?困难虽然重重,但难不倒全市上下“树上山”的决心和信心。

  “上山没路,我们就使用大型机械开路,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清理山上枯死的树木和树根。施工人员夜间起苗运输,白天背土上山、开穴换土,共栽植乔灌木12种2万余株,确保一次成活、一次成林、迅速成景。”乌鲁木齐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总经理田文强说。

  没有灌溉用水就背水上山,土质不好就背土上山,同样的方法已经在雅玛里克山见到了成效。远眺雅玛里克山,林立的树木如并肩战士,守护着城市的生态。

  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则建告诉记者,2017年,包括雅玛里克山、东泉路荒山、大白山等12个“树上山”项目已完成绿化3266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赵则建介绍,2017年至2019年3年间,乌鲁木齐市将完成建成区范围内19个裸露荒山绿化任务,绿化面积3.2万亩。“坚持多乔木、少种草,多品种、少单一,多色彩、少单调,因地制宜实施绿化,根据土层厚度、盐碱强度、灌溉条件选择树种,科学合理铺设水系,切实做到绿化全覆盖。”赵则建说。

  看着乌鲁木齐市平顶山公园建设项目示意图,王静的眼神中充满向往:“公园建成后,这里的景色一定会很美。”

  水让城市更灵动

  水磨河水缓缓流淌,清澈见底,偶见一尾尾红鲤徜徉其间,灵动自如。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住了50多年,71岁的李锡娥对这一带的过往记忆犹新。

  “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这里是七纺的风机厂、锅炉房、换热站。夏天家里的窗纱上到处都是毛絮,厂里机器运转时噪声也不小。现在旧厂房拆除了,水磨河水也引了过来,噪声没了,环境也变好了。我常和邻居结伴来这里散散步,看看鱼,冬天也不例外。”3月3日,在水磨沟公园散步的李锡娥笑着对记者说。

  2017年4月,作为水磨河千米景观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水磨河三期生态环境改造工程进场,按照恢复生态基底,延续千米景观长廊,融合城市、自然、人文,塑造理想生活乐土的设计构思,规划设计“一河两带三景”。

  水磨沟区园林绿化管理局规建科科长江澎涛告诉记者,滨河水景游园以水面建设为主,将水磨河河道拓宽至8米,直线型的渠道将改造成曲线,根据自然坡差设置叠水景观。河道设置青石板拱桥、木栈桥、花岗岩汀步便于游客通行及观赏,约2万平方米的绿地覆盖面积将为附近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水磨河千米景观改造工程只是乌鲁木齐市推进“水进城”、打造城市水系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利用再生水和生态湿地资源,实现500米亲水、5000米畔河、1万米见湖的生态目标,乌鲁木齐市出台《“水进城”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至2019年完成6条主水系、7条支水系,总长度达416公里的城市水生态景观建设任务。目前“水进城”项目——水系再造工程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正加紧进行项目前期筹备,确保今年顺利实施工程建设。

  “今年‘五一’,滨河水景游园就要开放了,大家伙儿都等不及了。”李锡娥的笑声在微风中越来越远,而美好生活的新愿景却越来越近。

  绿让城市生机勃勃

  如果不是亲眼见证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原八家户水库的蜕变,今年74岁的于俊卿可能还会为每年开春后那股难闻的臭水味而发愁。看到改造区中林立的树苗,她终于松了口气。

  20多年前,原八家户水库水源供给中断,只剩两处水塘。撤村建居前,因地下管网设施不到位,生活污水乱排,导致水塘水质恶化、发出异味。“一到夏天死水臭味飘散,要是变天了还会有很多蚊虫,我们都不敢开窗户。”回忆起过往,于俊卿眉头紧锁。

  作为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转办件,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迅速行动,聘请了专业治污公司全力清理水面及周边垃圾,捕杀蚊虫,积极去除水体异味,采取回填土方的形式将水塘填平,栽植了3300多棵乔木,5万多棵灌木,培植了2000多平方米的草地。昔日的污染源不见了,城市中又多了一抹充满生机的绿色。

  开窗见景,出门见绿,对乌鲁木齐居民来说,已不是奢望。

  随着荒山绿化、水系改造、园林绿化等生态修复工程的不断推进,如今的乌鲁木齐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到2019年末,乌鲁木齐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38%,绿化覆盖率达到4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2018年,乌鲁木齐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工作,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

  一个绿色、和谐、宜居、美丽的乌鲁木齐在各族群众的期盼中正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