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特色优势产业花开天山南北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2018年03月10日 10: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吴卉 张云梅 任华 张丽霞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一年来,新疆上下围绕着“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要求,充分发掘各自的优势,加快发展步伐,天山南北涌现出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天山南北的代表委员带来了各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最新成果,向全国呈现了一幅特色优势产业花开天山南北的壮美画卷。

  吐鲁番以盛产优质葡萄闻名中外。作为一直和葡萄打交道的技术推广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对葡萄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吐鲁番市的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5.2万亩。2017年,葡萄产量达到了99.6万吨,产值也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去年,吐鲁番市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其中农民46%的收入都来自于葡萄产业。

  “吐鲁番市对葡萄产业的提质增效高度重视,各级林业部门都开展了精品葡萄标准化示范园基地建设,各农业口干部纷纷领办创办示范园,对葡萄种植户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说,这些工作都大大提高了葡萄的品质,使鲜食葡萄的价格从原来的平均每公斤2.5元—3元,上涨到去年的平均每公斤4元—4.5元,去年开售首月,鲜食葡萄的价格甚至卖到了每公斤9元。

  其实,不仅是价格涨上去了,随着葡萄品质的提高,鲜食葡萄的销售量也有很大提高,2017年就突破了31万吨大关。“今后我们要推广标准化葡萄基地建设以及高效节水措施等,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对库尔勒香梨产业充分肯定。总书记的肯定,就是我们的动力。现在,香梨产业已是农民的致富产业,农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李彬说。

  2017年,以香梨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巴州,香梨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年产量超过60万吨,创历史新高。

  参会前,李彬代表对库尔勒香梨种植规模、品种品牌、市场销售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过去一年,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巴州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精品香梨品牌向纵深发展。目前,巴州已创建库尔勒香梨品牌18个,形成集香梨生产、加工、贮藏、保鲜、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香梨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欧盟、东南亚等地。

  不仅是传统的特色产业发展势头更猛,优势更加明显,新的特色优势产业也在天山南北不断涌现。

  “我们以赛里木湖景区为龙头,投资16.46亿元,在赛里木湖景区实施59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说。

  现在,旅游业正成为博州的特色优势产业,当地围绕旅游经济和全域旅游要求,一方面加大对旅游景点的投入,另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旅游业发展打牢基础,特别是在道路交通方面按照打造一小时旅游经济圈的要求,开工建设了一批项目,同时,加快民航、铁路等建设,已初步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相结合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兴盛才能经济繁荣。”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说。近年来,特别是近一年来,于田县大力发展玫瑰花、大芸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已形成特色农产品种植、研发、精深加工及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发展玫瑰花产业的企业。在该公司的带动下,玫瑰花成为当地农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幸福之花”。

  “农民收入增加后,思想也开始发生变化,大家开始去村里的夜校听课,学习科学种植技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搞起了旅游项目。现在,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从心底里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特色产业助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