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动车列车长陈袁玉晶:一路奋斗一路歌

2018年03月1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D2708次列车长陈袁玉晶在帮助旅客查看车票信息。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孙易杨子摄影报道)3月7日11时39分,D2708次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一路向东奔向兰州。从这时候开始,列车长陈袁玉晶照例开始了车内的巡视。工作8年来,陈袁玉晶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懈奋斗,从一名列车员一步步走上动车列车长岗位,一曲动听的奋斗之歌也在疾驰的列车中回响。

  不懈奋斗才能成功

  2011年8月,大学毕业的陈袁玉晶进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工作,成为一名列车员。

  列车员的工作比较辛苦,打扫车厢内卫生、清扫厕所,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旅客服务工作,跑一趟车下来难得有休息时间。“当时心里很不平衡,我一个大学生怎么能去清扫厕所呢?心情挺糟糕的。”陈袁玉晶说。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为旅客做好服务,捏着鼻子也得干。陈袁玉晶逐渐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把心态放平,从清扫厕所干起,并暗下决心:别人能干的活儿我也能干,还要干得更好。

  “列车员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想要干好服务工作,就得弯腰、低头、微笑。”陈袁玉晶说。

  一年后,陈袁玉晶岗位调整,成为一名业务员,这个被称为“小列车长”的岗位,不仅要为旅客服务,还要做好班组的沟通协调工作。

  自学管理知识、加强业务学习……在跑车间隙,陈袁玉晶翻阅书籍,并向经验丰富的乘务员请教,这为她成为列车长打下了很好的业务基础。

  2014年,陈袁玉晶抓住考试的机会,从80多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成为北京车队一名列车长。随后,随着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开行,她被调到城际列车上工作。

  同年,工作成绩出色的陈袁玉晶又被调到“新丝路女子动车组”担任动车列车长。

  用心服务情暖旅途

  陈袁玉晶相信,用心服务就能温暖旅客,让旅客爱上火车之旅。

  2011年春运期间,一位70岁左右的旅客在哈密站上车,前往山西,但只买了张到柳园站的票。列车驶过柳园站,陈袁玉晶查票时发现这位旅客的票已过站,需要补票。老人翻遍全身没凑够钱,伤心地哭了起来。陈袁玉晶了解到缘由,为他垫付了190多元钱,还送来了盒饭,老人再次感动地哭了起来。

  2016年春运,薛桂杰旅客从兰州上车后坐到餐车内默默流泪。这一幕被陈袁玉晶看到了,她走上前轻声询问。原来,薛桂杰是因为一些琐事赌气离开兰州的。陈袁玉晶拉着薛桂杰的手开导安慰她,慢慢地,薛桂杰停止哭泣,情绪稳定了。陈袁玉晶利用在车厢内巡视的机会,每次路过薛桂杰身旁,都会停下来陪她聊聊天,说些开心的事。下车时,薛桂杰拉住陈袁玉晶的手不住说着谢谢。从此,两人成了好朋友,3年间联系不断,问候不止。

  “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为他们提供最用心的服务,旅客就会把我当朋友。”陈袁玉晶说。

  自我磨砺成就梦想

  梅花香自苦寒来。成为列车长后,陈袁玉晶决定好好地磨砺自己。

  陈袁玉晶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独立在城际列车上工作的情景:那是首趟城际列车,社会各界都很关注,那一天担心工作出差错的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站台、车厢内不停地走动,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过。3趟车跑完,下班时脚后跟磨出血,脚已变肿。

  “从来没有那么累,一天下来,我真的快哭了。”陈袁玉晶说,虽然累,但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当上了动车列车长,成了名“动姐”,依然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动车开行之初,陈袁玉晶要不间断地在车厢内巡视,并向旅客宣传乘车注意事项,一天下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饿了就在车厢连接处塞几块饼干,累了就在车门处蹲一会,“能蹲一会就感到很开心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了陈袁玉晶很大激励,她说:“总书记指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作为年轻人,我一定要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坚信只要努力不止奋斗不止,梦想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