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特刊

2018年03月10日 11: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 · 依米尔(左二)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左一)向习近平敬献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习近平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起点

       书写新时代幸福答卷

  3月的北京春风拂面,阳光明媚。新疆的北部尽管春寒料峭,而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春天已经到来,融融暖意浮上心头。

  一年前——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犹在耳畔,殷殷嘱托始终铭刻心头。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2300多万天山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深化兵团改革,天山南北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

2017年10月29日,库车县纪委下沉干部在库车县阿格乡依迪克村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袁欢欢 摄

  春天,播撒着希望;春天,呼唤着奋进。一年来,各族天山儿女牢记嘱托,奋力拼搏,要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春天的答卷”。

  这是一份书写着新时代幸福的答卷,更是一段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这份答卷,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把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作为新疆的头等大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反恐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经过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最有力的保障!

        2017年10月3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党支部书记米日姑丽 · 艾克米汗(前排右三)来到塔什库尔干乡瓦尔希迭村为牧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付超 摄

  这份答卷,贯穿着新发展理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铸成新疆上下的思想共识、发展指南。

  一年来,新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10920亿元,增长7.6%,首次迈入“万亿元”大门。与此同时,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这份答卷,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全力推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惠民生的实事,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新疆上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疆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9月14日,泽普县赛力乡农民领到脱贫光荣证。朱明俊 摄

  一年来,天山南北春潮涌动: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集中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2万余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扎实推进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全区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统一降至每度0.39元,切实降低各族群众用电成本,资源惠及各族人民;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五统一”……

近日,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开西木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自治区科协供图

  这份答卷,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全疆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全区高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事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着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3月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阿丽米拉 · 斯迪克在结对亲戚李彩霞(左)的陪同下进行免费体检。李瑞 摄

  这份答卷,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一年来,兵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步,有效促进兵团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更好地发挥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了特殊作用。

  又是一年春来早,我们铺开这份书写新时代幸福的答卷,有融融春意和满满信心相伴。春天过后,又是一个春天。我们深知,这份答卷还需要继续书写,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新疆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为纸,以我们不变的初心和百倍的努力为墨,继续在天山南北奋笔书写春天的答卷。

       (新疆经济报编辑部)

2017年9月8日,浙江省衢州市第九批援疆教师叶文光提前收到了教师节礼物——乌什县第三小学二年级2班学生送上的鲜花。牛海燕 摄

       新图景

       满怀信心迎未来

  这也是一个春天的故事,充满温暖和希望。

  一年前的那个春天,是2300多万新疆人民欢欣鼓舞、铭刻在心的一个春天。

  从那天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就化作一阵春风,吹进每一个天山儿女心中,让我们在温暖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成为一座灯塔,指引着新疆前行的方向。

  从春天出发,我们意气风发,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将用一双双手推开新疆走向新时代的大门,我们将为新时代的宏伟画卷起笔。

  从春天出发,我们如沐春风,我们快马加鞭。我们用百倍的努力,让希望变成现实,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个春天的故事,铭记每一句嘱托,让我们永远从春天出发,走向一个又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记者任江)

  2017年11月22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赛马场北社区居民努汗 · 吾拉依木的“女儿”马红英,给她买了件漂亮的新棉衣,努汗 · 吾拉依木高兴地合不拢嘴。马红英是赛马场北社区副主任,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两人结为了亲戚。本报记者李瑞摄2017年6月26日,乌什县发改委部分干部职工来到该县阿合雅镇尤喀克阿合雅村,看望结对亲戚,与亲戚一同欢度肉孜节。吾买尔 · 库尔班 摄

  新征程

  开创稳定发展新局面

  这几天,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 · 库尔班,每天都要通过电视关注全国两会盛况,还一遍又一遍回忆着一年前那个难忘的春天。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与大家共商国是。

  “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深情嘱托,让新疆各族群众备受鼓舞。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托乎提汗 · 库尔班一家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库尔班 · 吐鲁木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家族成员共同筹资成立了“库尔班 · 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尽力帮助困难群众。

  和托乎提汗 · 库尔班一样,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300多万天山儿女将殷殷嘱托化为前行的动力,上下齐心,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聚焦总目标 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2017年收到了一面社区居民送来的锦旗,她格外珍视。

  “给我送锦旗,是因为我坚持用维吾尔语给他们宣讲。”崔久秀代表说。

  崔久秀代表一直不遗余力地用维吾尔语向居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简单生动的语言,居民们听得懂,也记得住。如今,党中央治疆方略已经深入到每一位社区居民心中。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科学定位,是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宣传贯彻总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做落实总目标的践行者。

  “用我们无比坚毅的决心来毁灭‘三股势力’的阴谋诡计,不要给罪恶之徒留下任何筑巢的空间!”这是时任于田县加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发出的对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声,对伟大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之声,和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正义之声。

  2017年3月,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经媒体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的带动下,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纷纷执笔为枪,向暴恐活动宣战、向“两面人”宣战、向一切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暴恐分子宣战,凝聚起实现总目标的强大正能量。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

  从一名普通青年到新疆唯一的宗教高等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始终带头遵规守法,引导信教群众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做民族团结典范。这两年,他在喀什、和田等地进行了多次演讲、座谈,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崇尚和谐、反对暴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让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在新疆,总目标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各族群众期盼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断增强。

  在拜城县拜城镇协里克买里村,年近七旬的居民吐尼沙汗 · 托乎尼亚孜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治病有补助、建房有补贴,大家都非常珍惜现在安稳的日子,暴恐分子想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决不答应。”

  盯住总目标 社会稳定基础不断夯实

  2月15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新疆农业科学院品种资源研究所干部宋羽忙着给村民亚森 · 阿卜杜热依木操办婚事。40多岁的亚森 · 阿卜杜热依木自从和宋羽结为亲戚后,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与邻村姑娘喜结良缘。婚礼当天,亚森 · 阿卜杜热依木紧握宋羽的手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亲戚!”

  一年来,我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和规模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结下了深情厚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不断夯实。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

  总目标的落实,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2017年6月18日是个星期天,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喀什市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的干警们要比平时更忙,出勤、巡逻、培训、走访,每一项工作都井然有序展开。还没到中午,干警们浑身都已被汗水湿透。

  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只要有警务就必须出警,因为我们是警察。”他们的辛苦付出,让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维护稳定工作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的同时,我区压紧压实制定的一系列稳定之策,形成了强大的反恐维稳合力。

  2018年3月8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木孜库伦牧业点,护边组组长买买提努尔 · 吾布力艾山行走在护边的路上。买买提努尔 · 吾布力艾山一家四代守护祖国边境,出了16位护边员。“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要一直护边、守边,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他坚定地说。

  安定有序、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眼下,活跃在天山南北的1.2万个驻村工作队、7.6万名干部,成为筑牢社会稳定基石的重要力量。

  今年3月5日,天还没亮,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徐麟接到村民亚库普 · 买合木提的电话后,就匆匆赶往他家。临近春播,亚库普 · 买合木提有种植方面的问题要请教徐麟,两人一头扎进地里,直到中午时分徐麟才结束了指导。

  连续驻村两年,徐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抓紧一切时间解决关乎村民冷暖的实际问题,抓紧一切时间带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真心实意的付出,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区广大干部深知这一点。一年来,他们以优良的作风、辛勤的付出,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让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落实总目标 各族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1月,第十五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开幕。来自疆内外的众多游客共同领略了南山的冬日美景。

  第一次来新疆的江苏常州游客陈朝文,在活动现场开心地说:“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是能够体验冰雪乐趣,欣赏雪景,亲身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热情好客,不虚此行!”

  旅游业一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2017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消费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全疆上下齐心,努力奋进,再次向世人证明:新疆是个好地方。

  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居民阿曼古丽 · 吾布力,在离家较远的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社区当保洁员。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就得赶早班公交车去上班,但阿曼古丽 · 吾布力一点也不孤单。“一路上要经过好几个便民警务站,里面总是亮着灯,我看着就觉得心里踏实。”她说。

  与阿曼古丽 · 吾布力的感受相同,大家都说:“便民警务站24小时传递着温情,诠释着善意,是我们的‘暖心站’‘团结站’‘平安站’。”

  一年来,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最有力的保障。今年春节,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村民地震后在新居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在水、电等设施齐全的80平方米的新居里过年,村里还有锅炉供热,过上有暖气的生活,村民心里暖暖的。

  去年5月11日,突如其来的5.5级地震改变了库孜滚村人的生活。

  “地震让我们村变成废墟,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的新房子建得很漂亮,生活也很幸福。”2月20日,60多岁的居麦 · 尼尤孜说,这场灾难并没让全村人灰心丧气,灾后重建大大改善了全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拓宽了增收渠道。现在,全村人特别团结,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在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民乐社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平等和谐,社区犹如一个大家庭。良好的服务,优美的环境,使每一个居民都感受到社区管理、服务带来的便利和温馨。

  “几年前,这里的治安环境是居民的一块心病。”在这里居住了十几年的张建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昌吉州积极探索“庭院化”管理工作模式,让百姓安居乐业。“现在,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大家都觉得安全感提升了,住在这我哪儿都不想去了。”张建芳说。

  “看各族人民,亲如一家人,同唱一首祖国好,兄弟好姐妹好,新疆好祖国好,幸福祥和最可靠,民族团结很重要……”这首欢快奔放的歌曲《和谐新疆》,正在天山南北广为传唱。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正迎着新时代的春光,昂首踏上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记者张艳芳 于熙 成越越 张晨暄)

  2017年9月28日,在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文化大院里,村民和结对亲戚一起参加绑腿跑步比赛。当天,博州党办、团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举办“庆国庆迎中秋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会,村民和结对亲戚在趣味运动会中增进了情谊、促进了团结。于苏甫 · 艾尼 摄

  新突破

  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

  新时代开创新气象,新时代必有新突破。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

  365个日子过去了,如今,在巴楚县巴楚镇幸福园社区居民阿依布拉克 · 艾莎眼里,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新”。

  2017年春天,阿依布拉克 · 艾莎等居住在沙漠边缘、种地缺少农业灌溉用水的贫困户分批搬入巴楚县新建的安置小区“幸福园”。现在,阿依布拉克 · 艾莎等人住的是干净舒适的楼房,在小区跟前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无论是去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基层代表委员,还是各行各业的各族干部群众,提起身边的幸福事,都有说不完的感受,讲不完的故事。

       新发展理念 引领新时代

  “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新疆受益颇深。

  3月份,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进入春耕时节。这几天,在年近七旬的村党委书记沙吾尔 · 芒力克的带领下,达西村不少农民在院子里种拱棚蔬菜,养殖牛羊和鸽子,发展庭院经济。

  “达西村能变成小有名气的‘小康村’‘明星村’,离不开党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党的政策引领。”3月6日,沙吾尔 · 芒力克说。

  “去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0多元,今年如何增收?咱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支柱产业棉花和林果的质量,同时,要把咱们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做好防沙治沙工作。”沙吾尔 · 芒力克对村民们说。放眼天山南北,像达西村这样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展露新颜的村庄不胜枚举。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新疆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过1万亿元大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全年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这一年,我区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说,一年来,新疆在去产能、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等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过剩产能加速退出。

  “中国制造的含金量不断提升。”武钢表示,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定要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引领推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

  新理念召唤新作为。一年来,自治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难忘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考察时的一幕幕。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把新疆好的资源、特色资源开发出来,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这几年,新疆果业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转型升级,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2017年,新疆果业集团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实现利润3.2亿元。

  “今年,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工作,以规范化种植、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为手段,建立高效有序、功能强大的农产品购销网络体系。”3月7日,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楼英超说。

  一年来,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民生推动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惠民大礼包 贴心又暖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的嘱托,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一大批涉及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天山南北处处展现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新图景。

  为了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我区各级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群众中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服务群众惠民生。

  “住进村民家,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村民们的笑容更多了,干部作风更实了,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好了。”3月7日上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富春丽说。

  3月的伊犁河谷,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春风带着泥土的芬芳,让人神清气爽。说起现在的工作,富春丽说:“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了,群众享受到了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带来的红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群众服务好,做群众的‘贴心人’。”

  “坐在老乡家的炕头上,才能感知群众的冷暖;与老乡一同下地干活,才能测准民生的温度。”“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要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一年来,我区各族干部写下的体会和感悟饱含深情。

  富春丽说,自治区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结亲周”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了全区各族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干部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把群众放在心中,才能在群众心中占有分量。

  “城里亲戚的到来,就像一把火,温暖了村庄。”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村民麦麦提 · 亚生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干部都是好样的,他们帮大家干农活、盖羊圈,一点不生分。

  麦麦提 · 亚生说:“今年我再次享受到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心里特别踏实。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涉及我们的切身利益,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发自内心感恩党。”

  “干部要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富春丽说,“我们要坚持把民之所思、民之所盼、民之所需作为工作重心,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

  办实事好事 解群众难题

  3月8日,策勒县委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到村里的贫困户麦沙力 · 库尔班尼亚孜家走访,了解他的妻子和儿子找到工作后干得怎么样。

  “他们都好着呢!我老婆在附近一家饭馆打工,我儿子在县城当保安,他们两个人每个月都能挣2000多元,我家今年脱贫没问题。”麦沙力 · 库尔班尼亚孜高兴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在现场发言。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时提到的“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等内容,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牢记在心。

  为了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巴什玉吉买村建立了红色纪念馆。纪念馆里张贴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总书记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的合影,还有见证村庄发展变化的老物件和图片等。买买提依布热依木 · 买买提明说,红色纪念馆于去年10月建成后,经常有村民去参观,谈变化,话党恩。

  同样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热汗古丽 · 依米尔,最近也因为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忙得不可开交。这位曾经在江浙一带打造出“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新疆籍务工人员品牌团队的姑娘,现在已是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

  在热汗古丽 · 依米尔眼里,一年来,南疆乡村的变化太大了,党和政府给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太多了。以夏马勒巴格镇为例,每一个村都有整齐的街道、漂亮的房子,村民的居住条件、生活水平和城里人区别不大。最重要的是,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或到喀什市区做生意,不愁赚不到钱。同时,各类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了,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群体都从中受益。

  一件件实事好事,解决了群众眼前许多迫在眉睫的困难,改善了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记者张治立 于熙 成越越 于梦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