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春天的答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一周年

2018年03月10日 12: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吴卉 张云梅报道)又是一年盛会时。3月的新疆,充满了春的气息。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对新疆2300多万各族人民来说,也是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时节。

  2017年的3月10日,是新疆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对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前进的方向。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

  保稳定 夯实发展基石

  今年正月初一,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村委会张灯结彩,500余名村民不仅观看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还收到了工作队队员写好的春联和一张张“福”字。

  “我们与队员们一起炒菜、包饺子,给村里的老人送去,大家一起吃团圆饭,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村民布佐热·阿卜力孜开心地说。村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反恐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区地县乡四级全面建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形成责任明确、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逐级建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的反恐维稳指挥部,形成协同配合、协调一致、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快速反应、扁平化的指挥体系。

  ——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

  ——全面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铲除涉枪涉爆风险隐患,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环境。

  ——建立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信息化的反恐怖工作网络体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在全区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总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带领团结各族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树牢“一个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健全“一个好机制”、打好“一套组合拳”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最有力的保障!

  惠民生 百姓乐享生活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也许还守着家里的几亩地过日子。”2017年12月18日,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PVC深加工厂一车间产品检验员热则耶·阿卜杜萨依提感慨地说。

  热则耶来自墨玉县雅瓦乡恰先拜巴扎村,她说的好政策,是去年自治区实施的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政策。以前在家务农,他们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万多元,且不稳定。现在,她和丈夫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就有好几千元。

  就业不仅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还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的发展。经济越发展,越能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连着民心。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在总目标统领下,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同时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2017年,新疆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政策,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断加大,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一年来,新疆上下奋力开创民生改善的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各族群众由衷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爱、关心和关怀。

  促团结 汇聚奋斗伟力

  屋子里炉火烧得正旺,床上铺着干净的床单……得知亲戚袁新杰要来家里住一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盖特麻扎村村民图尔迪·艾麦提高兴得一夜没睡好。袁新杰是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2017年12月11日,他来到图尔迪家里,一一掏出礼物后,就在弟弟家院子里转了一圈,“院子里的菜园需要整理一下,核桃地里还有残留的地膜,趁着这几天的工夫,我帮着你一起把这些活都干完。”

  袁新杰的话温暖着图尔迪的心。午饭时分,图尔迪的妻子端上一碗早就炖上的羊肉汤,一家人围着餐桌吃着、聊着,暖意融融。

  这是自治区党委去年12月开展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的一幕。在一周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大家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干部的作风得到切实转变,进一步筑牢了社会稳定基础。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年来,新疆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去年,新疆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全区高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等,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和规模广泛开展、深入推进,有力地加强了民族团结、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如今,新疆各族儿女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正奋力书写着各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