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尤良英: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新疆各地

2018年03月10日 21: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尤良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在一起。(图片由尤良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一年来,我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走到哪就把民族团结宣传到哪,带动各族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告诉记者。

  尤良英和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的民族团结故事家喻户晓。2015年9月30日,尤良英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走到哪就把民族团结宣传到哪

  “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尤良英说:“那一次,总书记的话让她铭记在心,回来后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的宣传员,以真诚、真心、耐心、诚心做好民族团结,号召大家以身边的小事作为开展民族团结的起点。”

  2015年尤良英从北京回来后,决心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传达到各族群众中。她经常外出宣讲,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受,讲中华文化,讲民族团结,讲兵团人的职责与使命,至今已在新疆各地宣讲500余场次。

  2016年3月,为了帮助更多各民族兄弟姐妹,尤良英和麦麦提图如普创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农家乐。尤良英说:“农家乐名为‘蒲公英’,就是寓意民族团结的亲情种子,就像蒲公英一样,飘向四方、撒满大地。”

  通过近两年时间倾力打造,蒲公英农家乐已发展成为餐饮、娱乐、林果等综合发展的农家乐。到目前为止,带动帮助就业30余人,派出部分职工学习烹饪、烤全羊等技能,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此外,尤良英还和麦麦提图如普建立了联营合作机制,麦麦提图如普组织村民养殖和田地方特产黑鸡,由蒲公英农家乐帮助销售,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2016年,尤良英联合十三团16名职工,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商标,“尤枣”自此诞生。

  2017年,尤良英先后赴全国各地推广“尤枣”。尤良英说,在她看来每一颗枣都是民族团结的结晶,希望利用自己的知名度拓宽红枣销售市场,帮助团场种植户和南疆务工人员增加收入;另外也希望通过“尤枣”销售,走到哪就把民族团结的故事宣传到哪。

  践行承诺 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在尤良英的帮扶下,麦麦提图如普不断进步,脱贫致富。如今,麦麦提图如普已是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委会副主任。2017年12月,他的家庭获得“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麦麦提图如普说,他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致富经验教给乡亲们,帮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遇到有不懂种植管理技术的乡亲,他都会主动送去相关书籍,并到地里传授管理经验,把学到的棉花和红枣种植技术无偿地传授给周围群众,还免费做经纪人,每年带动附近村民到第一师十三团拾棉花创收致富。

  麦麦提图如普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行为,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认可。麦麦提图如普说:“我会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带领乡亲们一起创造更加富裕的生活。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