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代表:国有企业要加快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1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做客新华网人民大会堂两会特别访谈间。新华网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由郝广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9日在新华网人民大会堂两会特别访谈间接受专访,他认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以改革和转型为主线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华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中国海油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海洋石油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行业。中国海油自成立之日起,就是改革开放的“海上特区”,可以说,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通过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杨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海油瞄准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抓难点、补短板,聚焦专项改革,通过实施炼化产业重组、天然气产业体制机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措施,企业规模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做客新华网人民大会堂两会特别访谈间。新华网郝广鹏摄

  据了解,我国已成为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一,建成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石油工程技术、大型装备建造等领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杨华表示,石油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主力能源,打造具有成本和规模竞争优势的油气板块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立身之本”。同时,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顺应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发展的大趋势,深入研究制订低碳产业发展路线图,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碳产业体系。

  “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新趋势,国有企业要始终怀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始终保持开放心态,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杨华说。

  杨华认为,国有企业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体制机制保障,要以改革和转型为主线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