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头茬苜蓿抢鲜上市

2018年03月11日 09:4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摄影报道)“苜蓿、苜蓿,新鲜的苜蓿,20块钱一公斤,你要来点吗?和田刚运过来的,新鲜着呢。”3月10日,记者在和平南路、跃进街、山西巷等路段看到,一些蔬菜店、水果店在门头摆出新鲜苜蓿,吸引了不少路过市民上前购买。

  “这个苜蓿好吃,能拌凉菜。”“做成苜蓿盒子也可以。”“做饺子更好吃!”3月10日,记者途径和平南路一市场时,看见三四位市民正拿着袋子在路边的小摊前挑选苜蓿,周围不少路过的人也上去询问。

  “这些都是刚挖的苜蓿,从和田运过来的,20块钱一公斤。”摆摊的摊主凯撒说,这两天他临时将摊位划出一块儿位置卖新鲜苜蓿,由于今天天气较热,他还专门用冰块垫在苜蓿下进行保鲜。“昨天才从和田运过来,卖得好得很,昨天一天就卖出去十几公斤。”

  “苜蓿只有春天有,过了这个季想吃都买不到,现在吃个新鲜!”一位刚称好苜蓿准备交钱的老奶奶屯妮萨罕说,儿时她经常和母亲一起到地里挖苜蓿,那时因为条件艰苦,拿苜蓿当干粮,现在除了回忆儿时的味道,吃苜蓿俨然成为一种健康时尚。“这个做成水饺,汤里加点碎西红柿、菠菜、爱吃辣的再加上点辣子油,热乎乎地一吃那才叫美味呢。”

  “现在苜蓿才刚刚上市,市场上量不多,所以价格偏高,一公斤在20块钱左右。”在跃进街一蔬菜粮油店的老板艾买提告诉记者,等到了三月中下旬,天气越发暖和的时候,苜蓿、沙葱等野菜的品种和产量就会越来越丰富,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据了解,苜蓿遍布南北疆,这种在新疆家喻户晓、最常见的植物是高营养价值蔬菜。它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维生素C、E及铁等多种微量营养素,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人们主要食用苜蓿早春返青时的幼芽,苜蓿芽营养成分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仅有很少的糖类,热量非常低,是一种上佳的高纤维低热量食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