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家禽家畜展风采 激发村民致富信心

——记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大评比活动

2018年03月11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通讯员刘维 吴丹报道)2月21日,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尔开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评比活动——家禽家畜养殖大评比。活动不仅让村民开阔了眼界,更激发出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

  在塔尔开其克村文化广场上,伴随着乐曲声,40多峰骆驼雄赳赳气昂昂地朝人群走来,头驼身上的咖色驼毛甚是耀眼,让围观的村民眼前一亮;驼队后面紧紧跟着的是由十几匹高头大马组成的方队,匹匹马儿一边嘶鸣一边奔跑而过,台下响起阵阵喝彩声;马队刚过,迎面而来的是由30多头牦牛组成的庞大队伍,硕大的牛角与前行时撩起的颈毛,让这支队伍气场十足……

  对于今年50岁的村民阿布都贾帕尔 · 赛依提而言,这是他倍感自豪的一天。天还没亮,他就来到驼圈把骆驼们喂饱,为的就是要在评比活动中好好地亮亮相。“我家世代养骆驼,看到我有熟练的养驼技术,工作队队员不但帮我争取贷款壮大驼群,而且还聘请技术员让我接触到许多现代化的养殖技术,经过一年的发展,我家的骆驼达到了近50峰。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还牵头成立了骆驼养殖合作社,在把村里零散的骆驼进行集中养殖的同时,还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帮助大伙一起靠养骆驼致富。”在评比活动中,阿布都贾帕尔激动地给大伙讲述着自己的养殖经历。

  村民哈力克 · 艾力也有同感,他接茬说:“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从北京购买了一匹种马。经过一年饲养,我家的马不仅增加到了6匹,而且带动15户村民加入到养马的队伍中。这不,工作队正在帮我筹备开办养马合作社,以后,大伙儿在养马方面有啥不懂的,都可以来向我咨询,我一定会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你们。”

  一席话引来村民热烈的掌声。“我这个女人不仅撑起了家里半边天,还把壮实的牦牛收拾得服服帖帖,大伙儿是不是也该给我鼓鼓掌?”32岁的村民开比尔汗 · 马木提说,“以前丈夫在外打工,我就闲在家里。工作队给我算了一笔账,丈夫一年务工能够增收2万多元,如果我搞搞养殖,那一年的收入就非常可观了。经过一番考虑,我大胆养殖了20头牦牛。去年12月,卖掉了4头,一下就赚了2万元。今年,我打算成立一个由妇女组成的牦牛养殖合作社,让妇女顶起咱们塔尔开其克村的半边天。”

  参加此次家禽家畜养殖大评比活动的村民共有32户,最终,有20户村民因养殖规模、家禽家畜个头和体重出众,被来自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队、村民、返乡大学生和养殖能手等组成的评比团评为养殖专家和致富能手,工作队拿出4万元分别给予他们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励。

  虽说名为大评比,但评比并不是此次活动的目的。该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王韶辉介绍,出发点是想以这种形式激发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养殖业中,主动投身到脱贫致富上来。就在看完这场别开生面的家禽家畜大评比后,许多村民第一时间找到工作队,提出也要大力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据了解,经过工作队的努力,目前塔尔开其克村80%的家庭都不同规模地开展了家禽家畜养殖,已有5家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人均收入6623.41元,其中,畜牧养殖就占4000余元。

  王韶辉说,目前,塔尔开其克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户657人当中,脱贫户数达到了147户575人,已稳定实现脱贫目标。今年,工作队还要在提升畜牧养殖业附加值上做足文章,通过打造多个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畜牧养殖业品牌,助力当地村民更快更好地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