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五个振兴” 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代表委员和新疆基层干部群众热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2日 12: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七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一起交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罗云摄影报道)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再登热词榜。

  连日来,如何抒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成为代表委员以及新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大家一致认为,要统筹“五个振兴”,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表示,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乡村各方面的发展与城市同步,要组织农民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调整种植结构。比如他所在的巴什兰干村,就在大力引导农民种植西梅,扩大增收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围绕特色优势资源和产业做文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3月10日晚,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霍伊拉坎特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里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并就实施乡村振兴展开讨论。

  “实现乡村振兴是农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自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就经常思考怎样才能让我们村振兴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具体路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霍伊拉坎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工委书记董晔林表示。

  “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董晔林说,农村缺乏人才是一个普遍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农民夜校,组织村民学习林果生产技术、家禽家畜养殖技术等等,为村里培养了不少年轻的后备力量。

  董晔林认为,利用农民夜校培养人才的方法要实现长效化。农村还要通过情感留人、事业留人,为人才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吸引更多人才到农村。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对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 · 努尔墩感慨良多。

  木沙江 · 努尔墩说,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新疆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立健全,农民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周一早上,每个村将升旗仪式、政策宣讲、惠民补贴发放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村民的道德素质得到很大提升。这种“三结合”活动,必须继续坚持下去。

  “当前一个重要任务是,在新疆的广大农村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木沙江 · 努尔墩说。

  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教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不禁想起2018年春节期间,她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农村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亲戚们一起贴春联、挂福字,男女老少都非常高兴。

  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说,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到农村开展节庆活动,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方式。作为文艺工作者,今后她要多到农村寻找素材,创作出更多接地气、雅俗共赏的文艺作品。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关于如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带来一份建议。

  张新认为,生态宜居是关键,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努尔 · 买买提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从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日常生活起步。

  努尔 · 买买提说,他所在的北地中村,前几年村容村貌不太好,村民处理垃圾的方式落后,生产生活垃圾一般倾倒在房前屋后的树林和水沟里,遇到大风天塑料袋纸皮果壳随风飞。后来村里修建了集中的垃圾房,统一收集、运输、处置垃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要通过完善农村生活设施,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努尔 · 买买提说。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深有感触。

  以前,萨尔乌楞村由于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等原因,村集体经济一度停滞不前,群众意见很大。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上任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征集群众建议,大胆调整班子分工,明确责任,使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从此,村民的干劲足了,经过共同努力,在2016年实现全面脱贫。

  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认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

  当前,自治区各级“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协助乡(镇)、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基层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一项项固本强基的措施,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汇聚起建设美丽乡村的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