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新疆发展根基

2018年03月12日 10: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夯实新疆经济发展的基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大项目 破除发展瓶颈

  由于过去基础薄弱和历史欠账多,新疆基础设施的某些瓶颈制约因素仍未消除。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更加紧迫。去年以来,新疆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大项目开工建设。

  2017年4月28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先导段破土动工,这条高速公路将翻越天山,打通南北疆交通屏障,加速推进南疆乃至全疆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7月15日,经过多年奋战的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成为继连霍高速公路后第二条进出新疆的公路便捷大通道,新疆到北京的行车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

  去年,若羌机场竣工,莎车机场建成通航;皮山县阿克肖水库、喀什至伽师等一市四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伊宁县石门水库、大石峡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开工;准东至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巴楚至莎车、喀什至莎车、莎车至和田750千伏塔里木环网工程开工建设;惠及160万各族群众的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一批主城区、主街道旧貌换新颜,赢得广大市民的热情点赞!

  一年来,新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抓手,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加快构建区内区外四通八达、快捷经济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努力打通和完善面向南亚、中亚和蒙古国等方向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促进互联互通。

  在电力建设方面,截至去年年底,电力装机容量由2968万千瓦增加到了8249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835.4万千瓦、907.6万千瓦。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交流第二通道工程建成投运,累计完成“疆电外送”1396亿千瓦时。750千伏主网架已覆盖全疆大部分地区。

  惠民生 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年来,在构筑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同时,新疆将基础设施建设触角伸向基层,进一步筑牢民生之基。城乡面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2017年3月29日上午,伊犁州直2017年首批民生及基础设施类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伊宁市举行。同一天,奎屯市、霍尔果斯市、新源县等州直各县市也举行了民生开工建设仪式。

  去年三四月间,全疆各地州市全面掀起民生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热潮,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种植、乡村道路、农田水利、村容村貌、村民文化活动等事关基层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群众生产生活最需要、最迫切的项目。

  一年来,新疆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全疆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切实降低各族群众用电成本,体现资源惠及各族人民,深受群众的欢迎。

  一年来,自治区与各地(州、市)签订责任书确定的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共计4387个,共筹措资金83.6亿元。到去年9月,如期完成112.89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目标任务。

  ……

       通过一个个民生基础建设项目的实施,各地大办民生实事好事。一年来,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得到解决,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