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03月12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 吴卉 张云梅 任江 任华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饱满的激情、昂扬的话语,点燃了全国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

  在全国两会上,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坦诚心志,表示永远会用奋斗定义自己,用奋斗报效祖国、用奋斗收获稳稳的幸福。

  唯有奋斗能与幸福画等号

  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代表、委员们认为,世间万事万物,唯有奋斗能与幸福画等号。要想获得幸福,只有奋斗这一条途径。虽然奋斗之根是苦的,但幸福之果是甜的。

  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李彬说,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幸福是等不来的,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只有在奋斗中才能品尝到幸福的滋味。

  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李彬对幸福有着朴素的追求:“村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村民们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就是我要的幸福目标。”

  “我现在基本幸福,”李彬笑着说,“虽然如今村民们的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98万元,但是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村民们的幸福点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努力奋斗,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幸福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说,世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通过后天的奋斗才能获得。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

  崔久秀代表是一名“九零后”,今年25岁。2014年7月,经自治区招录,她和104名来自湖南、山东等地的大学生,一起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怀揣着扎根边疆的青春理想和建设边疆的使命担当,义无反顾地离开家乡山东日照市,来到南疆乡镇工作。

  这期间,有日夜思念家人的泪水,有亲人生离死别的打击,有艰难适应新工作的苦恼,还有内心无边的孤寂,但崔久秀代表一直坚守着自己坚定如初的信仰,以及面对党旗庄严许下的承诺。短短4年里,她通过奋斗,从懵懵懂懂的大学毕业生,迅速成长为能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基层骨干,在建强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实干苦干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如何更好地进行奋斗,来适应这个伟大的时代。

  代表、委员们认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实干、苦干,不能蛮干,要在辛勤劳动、务实苦干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创造和享受幸福的能力。

  李彬代表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小康指的是人的小康,所以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来提升人的质。

  “我们的村民从2010年开始,逐步进城生活。村民们脱离了以前旧的村貌,但有些陋习还没有改变。要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李彬代表说。

  为了帮助村民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下恰其村加强了宣传引导工作,“宣传引导不仅仅是文化方面的,还有生产经营方面的。”李彬代表说,“只有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全村的人都实现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我才会幸福。”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进行“软硬件”建设。

  武钢委员所说的“软件”是指劳动技能、劳动素养等,他认为,对劳动者进行思想观念的培养非常重要。

  武钢委员说,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于田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已实施了地毯编织、养殖等多个脱贫项目,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树立起依靠自己努力摆脱贫困的理念。“过去,当地一些人不愿意让妇女到地毯厂打工,我们就在村民大会上给优秀女工奖励一辆电动车,让她们的家人开上电动车在村里穿行,这带动了很多妇女走出家门去打工。今年,我们在当地实施脱贫攻坚项目时,更加注重在‘软件’方面的培训。”武钢委员说。

  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人民群众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实现美好生活,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享有者。只有做大做强做优社会发展的大蛋糕,每个人得到的蛋糕才能更多。

  “我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为公益事业奋斗了11年,能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特别幸福。”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城镇水晶社区雷锋网格党支部书记、雷锋车队队长徐涛说。

  2007年3月5日,徐涛和其他6位出租车司机成立了雷锋车队,高考时免费接送考生、儿童节免费接送儿童、老弱病残全年免费接送……雷锋车队成立以来,做了很多好人好事。“刚开始时,有人说我们傻,在做好事时也遭受了一些委屈,但我们坚持了下来。我们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让这个社会更和谐更温暖。”徐涛代表动情地说。

  “现在,有100多辆出租车加入了雷锋车队,还有17家爱心企业也加入进来,雷锋车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做的事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我觉得我们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徐涛代表说。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方面的老师,我更应该到一线教学中去,让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张雁说。

  张雁代表是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老师,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幼儿教学科研部主任,在她的手机里,存着很多支教生活的照片,一张张照片,见证着她的足迹和孩子们的成长。

  张雁代表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已经启程的2018年,让我们用奋斗成就梦想,收获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