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克州:健康扶贫强健致富“体魄”

2018年03月12日 11: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刘维报道)受益于脑瘫儿童康复计划,沙依旦 · 肉孜终于站了起来,而他的这个病已经困扰了一家人10年了。

  10岁的沙依旦 · 肉孜是阿图什市吉米提拉路社区居民肉孜 · 斯地克收养的弃婴,后来发现沙依旦 · 肉孜患有严重的脑瘫疾病,为了给孩子治好病,夫妻俩带着孩子到各地医院检查治疗,医生的建议是进行长期康复治疗。

  “孩子站不起来、走不成路,大人心里也跟着难过。”3月8日,肉孜 · 斯地克向记者说,康复治疗不仅需要家长长期牺牲个人时间陪伴,更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了给孩子治疗,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已经倾其所有。但是,如果不治疗,沙依旦 · 肉孜可能会永远被困在床上,一辈子也站不起来。

  2016年,转机出现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图什市吉米提拉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得知沙依旦 · 肉孜的情况后,联系了克州残联,他们正在开展残疾人康复项目脑瘫儿童康复活动。

  此项残疾人康复项目脑瘫儿童康复活动是按照自治区残联年度分配指标计划执行的,并与克州人民医院和空军医院康复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及时开展早期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与康复,让多数儿童建立起生活自理、学习以及社会交往的能力。

  能参加脑瘫儿童康复活动给了肉孜 · 斯地克家一个大“惊喜”,而让他们更加意外的是,这个主要针对脑瘫患儿的康复活动是免费的。“这真是我家的福音呀。”肉孜 · 斯地克说。通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沙依旦 · 肉孜的身体慢慢在康复,从一开始连坐都坐不起来,到可以独立站立几秒,甚至迈出第一步,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沙依旦 · 肉孜能够扶着人行走了。

  “多亏了工作队和这个康复项目,沙依旦 · 肉孜终于能站起来走路了,真是太好了。”肉孜 · 斯地克激动地说。

  按照全国第二次抽样调查推算,克州有2.8万名残疾人,另据残疾人基本状况专项调查统计,目前克州农村贫困残疾人数量达到了11705名。

  而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可能就会导致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好在有越来越深入的贫困户医疗救助活动,让“健康扶贫”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不让疾病拖垮贫困群众。

  截至2017年底,克州共为15332人办理了第二代残疾人证。据克州残联统计,8033名贫困残疾人应全部纳入建档立卡平台,占农村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的68.6%,为深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准确数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