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教育惠民 “有质量”三字重千斤

2018年03月12日 16: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有质量”的教育是百姓的期待,也是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的新使命。近年来,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快车轨道,教育惠民政策传递着民生温度,孩子在校园纯真的笑脸是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好例证。

  “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教育既关系新疆发展大计,也关系千家万户。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举全疆之力推进教育发展,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问题,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又好又快”时期。

  学校是县城中最美的风景

  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第三小学,最先入耳的是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嬉戏的笑声。

  “学校虽是一所县级小学,但学校的硬件设施、校园建设一点不比城市差。”3月3日,和硕县第三小学副校长魏美琴介绍。

  2016年,和硕县委、县政府,县教科局先后筹集资金近1687万元,为学校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室内体育活动室和运动场。为满足教学需要,各功能室教学仪器配备齐全,学校还为一线教师配备平板电脑,为班级安装班班通。

  宽敞明亮的教室、摆放整齐的桌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新装的健身器材……学校成为和硕县最靓丽的风景。

  “学校变化很大,学校变美,操场变宽,课桌椅也换新的了。我现在放学都在学校写作业,完成早的话,还能和同学在操场上约一场足球。”和硕县第三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凯米尔丁 · 麦合木提说。

  校园建设越来越好,孩子也在优质教育环境中发生改变。这一点,家长深有体会。

  “孩子每天上课都很积极,周末也总往学校跑,常约同学一起去踢足球、打篮球。”凯米尔丁的父亲麦合木提 · 米吉提说,在他看来,县里学校与城里没差别,均衡化教育让孩子成为最大受益者。

  让全疆各族孩子有学上只是第一步,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才是终极目标。2011年,自治区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明确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2017年,温泉县、策勒县等14个(县、市)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目前全疆已达56个(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如期完成既定阶段性目标。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的落脚点。自治区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来,累计落实资金162.72亿元,有效提升了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差距。

学校成为县城中最美的风景。(资料图片)

  教师队伍建设再迈新台阶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是教育发展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近年来,自治区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现在不少县城学校和农村学校在加快建立和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以“一带多”“多带一”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轮岗交流,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魏美琴介绍,当地教育部门会定期组织开展对教师的专业培训,以此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教育质量。

  教师招聘是补充教师队伍的有效途径。2017年,自治区实施国家特岗计划和自治区普通高中教师招聘计划,启动自治区地方特岗计划。改革教师招聘政策,将政治素质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能力作为教师招聘首要标准,放宽招聘条件,面向全国招聘教师。下放招聘权限,40%的招聘计划由各地自主招聘。

  2017年,实施自治区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招收免费师范生2972名。一系列的教师招聘改革措施让南疆四地州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放宽教师招聘政策,教师招聘渠道更广了。以我们学校为例,近年来,学校年轻教师在数量、职称、教学研究、学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魏美琴说,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也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此外,为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2017年,自治区落实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10.1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补助2.12亿元。  

  有学识 更有“德行”

  自治区“有质量”的教育,不仅在培养有知识的青年,更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在教育发展中齐头并进。

  “孩子来到学校,不光是学习知识,还在这里培养正确三观,帮孩子‘树德’。”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吴涛说。

  在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孩子的家庭作业不光是写的,还有不少是要用心做的。

  向父母表达感恩,为父母洗一次脚,在假期,主动分担家务,做力所能及的事……“在课堂上,老师或同学利用课前几分钟,分享德育教育。”吴涛介绍,平时,学校还会利用班会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贯穿始终。

  “孩子上学以后,最让我欣慰的不是他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变得懂事。”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儿子是独生子,平时家人娇惯,孩子不懂分享,偶尔会和父母闹脾气。但入校后,在刘女士眼中,孩子慢慢变得懂分享、有规矩、懂礼貌。

  “孩子的变化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学习好不好可是能力问题,可德行,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刘女士说,学校将德育教育结合到日常教育中,作为家长,教学成果她感受深切。

  2017年,自治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和法制教育活动,深化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思政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选树优秀典型,全方位提升德育思政队伍素质能力。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40万干部教师与300余万学生结亲交友。 

  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老师与孩子、家长之间的关系更亲近。(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