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谁能“以下克上”?

2018年03月12日 15: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对阵图。(图片由CBA公司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万千球迷等待的季后赛终于要开始了——3月13日,CBA季后赛首轮将拉开大幕,究竟谁能在这场8进4的比拼中胜出,谁能“以下克上”,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广厦VS深圳

  毫无疑问,广厦队是本赛季夺取总冠军的最大热门。常规赛期间,李春江的队伍就异军突起,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广厦队的特点比较突出,从外援到国内球员,都在深圳队之上。尤其在后卫这个点上,将会给深圳队造成极大的威胁。

  广夏队小外援福特森在常规赛结束后获得MVP(最有价值球员),整个常规赛他始终保持稳定的发挥。还有赵岩昊、孙铭辉这样的出色的年轻人,老将林志杰也是宝刀未老,能否防住广厦队后卫攻击群,对深圳队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季后赛碰上广厦,深圳队唯有连续超常发挥,才可能创造奇迹。

  深圳队以下克上:★

  辽宁VS北京

  从数据来看,常规赛辽宁队第二,北京队第七。北京队比辽宁队少赢了4场球,场均净胜分少了将近6分;从阵容上来看,北京队没有超级外援,也缺少能对比赛结果起到决定作用的国内球员,而且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和小外援杰克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这样一组对决,看上去似乎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但事实并非如此,过往经验告诉人们,辽宁队如果稍有轻敌,很有可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目前这支北京队的球员,很多人都是“四年三冠”的亲历者,身上自带总冠军的气质,逆境中也不会慌乱,所以他们能在先输一场的绝境中翻盘淘汰上海队。翻看CBA历史数据,辽篮和北京队在季后赛五次相遇,三次失利,其中包括2014-2015赛季的总决赛,这足以说明,北京队擅打硬仗的特质比辽宁队毫不逊色。

  对辽宁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局面占优的情况下要随时准备应对对手的反扑,陷入困境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正常的技战术水平。想战胜北京队这个难缠的对手,这是辽宁队必须要做到的。

  北京队以下克上:★★★

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对阵时间表。(图片由CBA公司提供)

  山东VS江苏

  从实力上来看,江苏队虽然是常规赛最大的一匹黑马,球队在贝西诺维奇的调教下愈发整体,但是他们在进攻端过于依靠小外援布鲁克斯,山东队只要掐死这一点就有望取得胜利。

  与江苏队相比,山东队的攻击点明显更多,除了丁彦雨航之外,内线的莫泰尤纳斯,外线的张庆鹏和王汝恒等也有一定的实力。加之山东队小外援劳森已经回归,困扰山东队一个月的小外援问题迎刃而解。

  反观江苏队,球队的攻击点除小外援布鲁克斯外,只有老将易立独自撑门面。

  而且山东队在常规赛和江苏队交手两场比赛中均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因此两军对垒,山东队将占据心理上的优势。

  综上所述,江苏队想要“以下克上”很难。

  江苏队以下克上:★★

  广东VS新疆

  又见疆粤PK,不是总决赛,不是半决赛,而是1/4决赛。本组对决,绝对是今年1/4决赛最吸引眼球的较量。

  在休整期,两支球队都对外援进行了调整。广东队签回了斯隆,这是斯隆第3次加盟广东队,前2次都帮助广东队打进总决赛。

  新疆队换回了布拉切。现在布拉切已减肥成功,他和亚当斯的外援组合是CBA最强外援组合之一。布拉切能突能投能传,只要态度端正,他仍是CBA的大杀器。

  新疆队能否闯进半决赛,最大的关键就是布拉切。如果他能找回比赛状态,绝对可以带动身边的队友们。

  新疆队孙桐林、俞长栋擅长策应,如果加上布拉切的串联,新疆队外线射手群会获得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

  小外援亚当斯是本赛季常规赛得分王,场均贡献40.1分9.0助攻6.9篮板2.7抢断,强硬的远投、犀利的突破、精准的助攻都是他的标签。在亚当斯的带动下,新疆队李根、西热力江,以及可兰白克等外线球员会有更好的发挥。

  反观广东队,球队的强点只有易建联。

  易建联的实力毋庸置疑,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NBA级别球员,其综合实力自当是国内顶尖。

  广东队的劣势在于过度依赖易建联的发挥。虽然尼克尔森、斯隆、周鹏、赵睿等球员具有一定的实力,但在季后赛级别的比赛中,易建联体能问题将受到更大的考验。

  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遇到实力一般的球队,易建联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他都能取得完胜。但在和强队交手,尤其是在常规赛两次疆粤对决中,易建联的体能和坚韧度都差了几分意思。到了关键的第四节,易建联就会陷入单打独斗中,加上体能的下滑,很难在关键时刻撑起球队。

  综上所述,在本组对决中,新疆队很有可能淘汰广东队。

  新疆队以下克上:★★★★★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