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和企业界人士表示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坚决捍卫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2018年03月12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右)与郑建新就宪法修正案草案交换看法。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

  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这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表示。

  李秀林代表表示,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依托宪法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法治保障。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企业视察,勉励我们跟踪生物制药前沿动态,努力打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为攻克人类疾病难题、促进群众身体健康多作贡献。”李秀林代表介绍,敖东药业原是鹿场办的小作坊,多年来走出了不断创新之路。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制药设备和工艺,结合传统的制药理念和文化,敖东药业在安神补脑口服液上率先突破,成为知名的现代中药企业。他表示,敖东药业将不忘总书记嘱托,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连续3年利润超10亿元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

  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焦云表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全体人民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一个共同精神蓝图,是我们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标杆,就能够集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同心协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焦云代表表示,企业的使命不仅要创造社会财富,更要提升精神信仰追求,以崇高的精神追求,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宝泰隆公司近年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司的班组长、工段长都是党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传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宝泰隆公司也曾被授予了全国民营百强企业党建工作前二十强。”焦云代表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写入宪法之前,是人们自愿、自觉的行为参照。写入宪法之后,就上升到根本法高度,成为规范全体公民的行为准则,是做合格公民的标准。”焦云代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有利于其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在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全国政协委员沈德咏(右)在发言。 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摄

  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

  企业要树立宪法意识

  “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制定实施以来,根据各个时期的特点和需要,先后5次进行过修改,充分发挥了根本法的法律权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此时对宪法再次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使得宪法能够及时有效地反映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保持宪法自身与社会现实之间的适应性。

  “宪法修正案顺利通过,反映了时代之需、人民之盼,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李利剑委员表示,安阳钢铁集团坚决拥护宪法,未来在企业的生产生活中,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在行业中争当践行宪法的表率。(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在得知宪法修正案顺利表决通过后激动地说。

  “3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武爱斌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朗坤作为民营企业,将始终毫不动摇地听党话、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对党和国家充满热爱、充满信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创新精神,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辉煌。”武爱斌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全国人大代表张集智(右三)和同团代表热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根本还是靠党的领导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有机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历史深刻地启示着未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会沦为空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王文银委员表示,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要求,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经济日报记者 王 玥)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用“坚决支持”来表明自己对本次宪法修正案通过的态度。“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修改宪法能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杨正国委员认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要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载入国家根本法,以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宪法修改不仅是对4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坚持和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杨正国委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最坚实的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黄武(左四)表示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 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全国人大代表、津膜科技甘肃金桥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刚:

  做好宪法普及宣传员

  “宪法修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将有力推动和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津膜科技甘肃金桥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刚认为,全面依法治国,要高度重视宪法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此次宪法修改,能参与和见证表决并通过宪法修正案这一过程,我备感荣幸。”王刚代表说,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只有及时地通过宪法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我们要通过宪法这个基本准则,凝聚13亿中国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王刚代表说。

  王刚代表表示,他们将带头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积极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志。我们坚决支持拥护。”在谈到宪法修正案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时,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说,依托宪法作为根本法的地位和力量,将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李庆辉说,从电影制作来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突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拍摄了许多弘扬中华传统价值观的主题片,《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等电影脍炙人口;近几年拍摄的《老阿姨》《守边人》,以及正在拍摄的《黄大年》《剑拔藏地》《杨靖宇》等一批主旋律影片,都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推动作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时代要求我们拍出更多正能量的电影精品,让主旋律作品既叫好又叫座。”李庆辉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