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图读懂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

2018年03月13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调整涉及哪些部门?收藏!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组建应急管理部】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组建自然资源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组建生态环境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组建农业农村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