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鸡心梁村的“新春答卷”

2018年03月13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栋报道)“这次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试得了85分,我太高兴了,没想到我的进步这么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昌吉回族自治州水利局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鸡心梁村‘访惠聚’工作队,感谢村武警春蕾希望小学老师辛勤的付出。”2月24日上午,木垒县东城镇鸡心梁村培训教室里,村民达那古丽拿着刚发下来的考试成绩单兴奋不已。

  和达那古丽一样,当天还有47名村民成功交出了一份新春合格答卷。鸡心梁村是个以哈萨克族村民为主的牧业村,村民多是上世纪70年代从山上搬迁下来的牧民,很多牧民都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当前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出去打工靠比划,特别不方便。”工作队刚驻村时,村民阿斯哈提就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成宝诉说了心中的苦恼。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能够走出村子去就业创业,从去年秋季开始,工作队多方协调,与县扶贫办对接,专门协调鸡心梁村武警春蕾希望小学的沙雅古丽等2名老师,利用农闲时间为村民举办学习培训班,依托农牧民夜校,培训班分45岁以上和45岁以下两个班,从最基础的字词学起,设置了听写、考试等环节,让大家通过学习,能够用普通话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鼓励农牧民多与他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学习语言的兴趣。

  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村民们说普通话的水平都有了提高,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今年38岁的宗教人士阿合买提刚进培训班时,一句普通话都听不懂,经过虚心、勤奋学习,现在能够和大家简单对话了。今年51岁的达娜古丽在村里开商店,她高兴地说:“学习了普通话,我们就不担心理解不了党的惠民政策了,我的结对亲戚来了我们可以正常聊天了,我也能把生意做得更大,我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了。”

  “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村民说普通话的水平,还提高了村民的基本素质。现在,参加学习的每位学员都学会了用普通话进行自我介绍,村民还积极主动与驻村干部交流新年计划。我相信鸡心梁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沙依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