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疆:组合式庭院经济让贫困农民足不出户增收致富

2018年03月13日 1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记者李晓玲)今年42岁的阿布力米提·玉努斯因为身体残疾,不具备外出就业能力,是村中多年的贫困户。去年,他和全县409户贫困户一起成为鸽子专业养殖户,获赠了品质优良的鸽子,接受了专业养鸽培训。现在他养的品相好的观赏鸽,一对就能卖到2000元。

  阿布力米提·玉努斯生活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他的家乡有上千年养殖鸽子的传统,鸽子也是当地有名的特色美食原料。去年,广东援疆指挥部在县里投入270万元扶持贫困农民养鸽脱贫,并引进了中山食品进出口公司下属的一家鸽养殖企业投资开发养鸽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县市万余养鸽农户增收。

  一走进阿布力米提·玉努斯家,记者就被满院整齐的鸽舍吸引住,上百只毛色光亮的塔里木鸽“咕咕”叫着,此起彼伏的叫声让整个院子充满生机。不到一年时间,阿布力米提·玉努斯的养鸽产业就从一间简陋的鸽室,扩充到整个庭院中一排排的鸽舍。这得益于广东援疆指挥部的精准帮扶。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贺宇说,民生援疆是广东援疆的龙头项目,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地帮扶让群众增收,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援疆指挥部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通过组合式庭院经济,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对受援地农村不少年龄偏大、不具备外出就业条件的富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包括养鸽子在内的庭院经济解决就业增收和脱贫问题。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广东援疆指挥部因地制宜提出了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项目。在克孜勒博依乡的示范点上,广东援疆指挥部在前期投入援疆资金50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新增投入1600万元补贴贫困农户庭院改造,通过“六位一体”整合建设,建成“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实现了贫困农牧民“房前屋后、茶余饭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的目标。经过改造,目前当地农户庭院利用率从以往不足30%提高至85%以上,户均增收过万元。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