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粤大战一触即发: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年03月13日 15: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CBA常规赛第24轮,新疆主场拿下广东,西热力江投入关键三分球。(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3月14日晚,上赛季CBA总决赛的交战双方——新疆和广东将在本赛季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狭路相逢。

  新疆和广东的这一组较量是宿敌相遇,两支球队曾在季后赛相遇26次,广东队以18胜8负占优。但最近两个赛季,广东队已物是人非,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广东队已经不是联赛最顶尖的球队,而新疆队则在上个赛季总决赛4:0横扫广东队,完成了首次冠军夙愿。

  相比上赛季,如今两支球队都有不小的变化。周琦加盟远赴NBA后,新疆队内线实力大损,而广东队则失去了朱芳雨和高尚等主要球员。

  两队相逢,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换回最熟悉的外援

  新疆和广东这对老对手,本赛季在外援的选择上都遇到了困境。

  2月21日,广东队官方宣布:签约斯隆替换莫里斯出战季后赛。

  2012-2013和2016-2017赛季,斯隆曾两次为广东效力,他对于这支球队并不陌生。上赛季,斯隆为广东出战49场,场均可以得到23.6分、5.3个篮板和6.5次助攻,并且帮助球队打进总决赛。

  3月6日,新疆队官方宣布:重新启用布拉切。

  相比利马,布拉切的进攻能力要远远胜于他,而且综合防守能力也十分出色,只是他对防守的的态度并不是总能保持专注和强硬。

  布拉切即使不能完全恢复上个赛季总决赛的战斗力,但只需要恢复7成,便能对广东队起到作用。除了个人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布拉切对于新疆队和广东队都非常熟悉。

  如今,减肥成功的布拉切灵活性已经没有问题,但是手感和体能,还需要比赛来检验。

  无论新疆还是广东,这一次用掉了最后一个更换外援的名额,这意味着他们要用目前的阵容走完本赛季接下来的赛程。

  找回最熟悉的打法

  常规赛疆粤两次交手,双方各自在主场胜出。

  如今,新疆队迎回冲击力极强的布拉切,这对广东队的内线来说影响巨大。此外,新疆队的阵容深度也要强于广东,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孙桐林、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等人都具备不俗的实力。

  而广东本赛季则暴露出遇强不强的顽疾,周鹏早就提到了这个问题:“一遇强队,每个人都不兴奋,面对硬仗,需要大家更兴奋一些,更去拼一些,更有能量一些。”

  休赛期,新疆队和山东队进行了两场热身,首战低迷的布拉切在第二场表现神勇,宣告了自己的回归。广东队则与深圳队、江苏队进行了三场教学赛。易建联、周鹏、任骏飞、斯隆、尼克尔森打满三场,主教练尤纳斯希望他们通过比赛来保持状态,为季后赛蓄力。

  新疆队能否战胜广东队,最大的关键是布拉切。

  布拉切的内线冲击力可以吸引对手多人包夹,从而让外线队友得到很多的空位出手机会;而布拉切在进攻端的另一强项是高位策应,孙桐林和布拉切在高低位的共同牵制力可以让新疆队其他队员得到空切顺下的空间,而且他强壮的身体可以更多的消耗易建联。

  众所周知,广东队的关键就是易建联,在季后赛面对新疆队,易建联体能将受到极大的考验。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遇到实力一般的球队,易建联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他都能取得完胜。但在和强队交手,尤其是在常规赛两次疆粤对决中,易建联的体能都差了几分意思。前三节消耗易建联,第四节抓住易建联体能下降的机会,并可一举击败广东队。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