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高新区欲打造三大特色小镇

2018年03月13日 16:0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宋华敏报道)3月7日,记者从昌吉国家高新区了解到,该园区依托产业发展布局,全面启动多个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旅、文、康、养“四位一体”的新产业形态。

  援疆小镇方面,自2017年起,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集援疆产业承载区、科技创新服务区、人文智汇生活区为一体的国家级特色小镇。计划以总投资50亿元、占地1.58平方公里的新疆首个援疆小镇作为承载“飞地经济”的抓手,全面增强对口援疆19省市特色文化承载力,集聚援疆省市特色建筑、人文等内容,建成对口援疆省市拓展新疆及中亚市场的孵化区、产业援疆和科技援疆的特区。同时,为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推动国内和西亚、中亚等国开展一系列科技合作,还将在援疆小镇打造产业援疆技术信息交流平台与国际亚欧智慧合作交流中心。目前,已与福建、山西和江苏等地的援疆指挥部取得了初步合作意向。

  检测小镇方面,以总投资25亿元、占地402亩的14个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和3个自治区级检验检测中心为依托,规划建设1平方公里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区,大力发展节水器材、建筑材料、能源产品、风电设备等检测产业。

  航空小镇方面,总投资50亿元占地4500亩,以一类通航机场为核心,建设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区、通航总装运营区、航空产业配套区、行政商业研发区、休闲旅游文化区、小镇生活配套区几大版块,构建融合航空、体育、旅游、文化、商业、物流等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