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8年03月13日 15:59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燕报道)2月25日,记者从州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昌吉州已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上不起学。

  据了解,自治区从2016年秋季起对建档立卡(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了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措施,州教育局也出台了《昌吉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精准资助工作。各学校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将建档立卡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确保各项资助政策优先资助这类学生,保证“三个不能少”,即“一个对象不能少”“一个项目不能少”“一分钱不能少”,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

  2017年,州教育部门对748名学前三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补助153.876万元;对3455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补助639万元;落实高中阶段学生资助对象35809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4071.96万元,其中落实高中助学金发放对象17742人次,资助金额达1774.2万元;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杂费千万元。落实中职享受助学金对象2916人次、免学费对象11929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321.2万元,免学费和发放补助金1463.85万元。免除边境县、贫困县2012名学生住宿费和教材费,金额达362.16万元。利用2017年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助学生300名,资助金额达22.55万元。利用内地就读贫困大学生援疆资助资金,为803名学生发放资助金583.76万元。同时,积极搭建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爱心捐助平台,做好各类社会资助工作,使10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受到社会资助,资助金额达20万元。木垒县福建援疆教师协调“漳州文源心连心爱新基金”通过木垒红十字会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解决他们四年的大学学费(第一期每人发放5000元)和部分生活费(每月500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