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2018年03月17日 10: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和田地区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小学的学生在爱心图书馆看书。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赵敏 通讯员王丽娜 胡伟摄影报道)基层兴则全疆兴,基层稳则全疆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自治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扩大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为“永不走”的工作队

  “自治区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帮助我们村基层组织‘强筋壮骨’,村基层组织焕发出了新活力。”3月5日,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党支部书记买吐送 · 买托合提说。

  2017年,自治区国资委驻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成立村临时联合党总支,落实“多位一体”工作机制;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小组活动,让党组织生活由“冷”转“热”……

  2017年,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的变化也引人瞩目。除了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助力外,还得益于村里有了一个坚强的党支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村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好了,才能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为民办好事实事。”自治区环保厅驻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新说。

  2017年,自治区环保厅派驻“访惠聚”工作队的阿克托海乡5个村都成立联合党支部,工作队队长担任第一书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各工作队还通过为各村建设门面房、平整土地等措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2017年自治区党委选配7966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或队员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通过传、帮、带,抓好村级配套组织和后备力量培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致力于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为“永不走”的工作队。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 · 肉孜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固本之举,要保证各项惠民政策执行到位,就需要基层组织具备更高效的执行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第四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牛汝极表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领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逐渐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靠基层组织具体行动落实。

  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3月12日清晨,当太阳射出第一道金色的光芒,喀什地区莎车县荒地镇阔纳巴扎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老党员、村民聚集在国旗台前,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大家一边唱国歌,一边目送着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阔纳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车明华说:“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大家一起唱国歌,作十九大精神宣讲,不仅能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还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当天,和田地区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南航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捐献的1140余册图书。这些图书不仅让孩子们有书看,还将惠及村民。

  此前,在“三 · 八”妇女节,全疆各地不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里的姐妹们举办联谊会、表彰优秀、送上礼物、送上节日的祝福,一起欢庆节日。

  “生活条件好了,精神也要‘跟上趟’。”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第一书记、新疆有色集团驻巴什库木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来提 · 阿不拉说。

  全国人大代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委员、组织员,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崔久秀表示,作为基层工作者,每天都在跟群众打交道,要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新模式、拓宽联系居民新渠道、增添服务居民新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是带着全村人的感激和感恩之情前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已经连续两年驻村的陈亮,深切感受到基层农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越来越强了。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全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各族群众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地争取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如今,先进文化就像春风一样,让群众的心亮起来、暖起来、聚起来了,村委会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群众最愿意聚集的地方。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发展新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王根林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双湾村2017年入党的一名党员,当年的夏收时节,他将自家盖新房的地皮空出来给乡亲们当晒场。

  “房子晚一年盖没什么,可要是因为粮食没有地方晾晒,乡亲们一年的损失就大了。”王根林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就得起带头作用,做啥事情都要以集体利益为先。

  双湾村55岁的程志荣在王根林的带动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前不久,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宣讲员祖力胡玛尔 · 艾尔西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让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对今年扩大党员队伍工作增强了信心。

  每名基层党员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才能组成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而只有不断的培养新鲜血液加入其中,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

  2017年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阿克托海乡的5个村把发展党员作为党组织的一项日常工作,确定入党积极分子86名,接受预备党员21名,发展党员21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7年在莎车县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各村党支部启动“亮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活动,为全体党员佩戴了党徽,公开亮出党员承诺。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将248名优秀青年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员进行培养。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卜力孜 · 奥卜力告诉记者,新疆农业科学院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来了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自治区质监局帮助建设的和田地区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巴格其村村委会办公楼。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