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师在库鲁斯台草原修复规划范围内耕地已退减完毕

2018年03月14日 13:2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玉英报道)3月9日,记者从九师有关部门获悉,自2015年至今,九师共退减耕地8606亩,在库鲁斯台草原修复规划范围内的耕地已经全部退减完毕。

  库鲁斯台草原位于塔额盆地腹地,是塔额盆地三县一市和九师10个团场50余万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屏障,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大面积开荒、超载过牧等,造成库鲁斯台草原水土流失严重、湿地面积萎缩,天然草场退化、沙化和盐碱化,并向荒漠化发展,林木资源受到严重威胁,一些稀有野生动物濒临灭绝,水土资源矛盾日益加剧。为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九师与塔城地委、行署携手,专题研究部署逐步修复和恢复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环境工作。本着近期遏制恶化、中期治理修复、最终持续发展的原则,塔城地委制定了《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规划》,九师出台了《九师对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近期、中期工作规划方案》,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的恶化。

  2017年,九师通过退地减水、关停机电井、“井电双控”、牧工搬迁、禁牧休牧封育、关停砂石料场等举措,有效遏制了草原退化,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