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动画“大坏狐狸”吹来法式清新风

2018年03月14日 13:2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袁云儿)看惯了好莱坞大合家欢商业制作动画,本周五上映的法国动画片《大坏狐狸的故事》将给观众带来迥然不同的清新风。该片由法国导演本杰明 · 雷内和帕特里克 · 英伯特共同执导,围绕农场里一群小动物可爱又蠢萌的故事展开。憨态可掬的动物形象、简洁写意的水彩画风、幽默温馨的治愈故事成为该片的最大亮点。

  该片故事改编自导演本杰明 · 雷内的原创绘本《坏狐狸》,讲述了一个小型农场里一群小动物的三段故事,它们正义善良,脑筋却偶尔不太灵光:一只想吃鸡想到发疯的狐狸被迫成了“鸡妈妈”,不得不照顾三只小鸡,误入歧途的小鸡们却一心想当“嗜血狐狸”;一头责任感爆棚的猪和它的“猪队友”为护送人类宝宝回家,踏上一场惊心动魄的公路冒险;一只鸭子和兔子因为“误杀”了圣诞老人,不得不扛起拯救圣诞节的重任。

  该片曾获法国卢米埃尔奖最佳动画片奖、法国电影凯撒奖最佳动画片奖。在国内外的社交网站,该片也获得了一致好评,烂番茄网新鲜度高达100%,豆瓣评分达到8.2分。影片主创团队还曾创作过《艾特熊与赛娜鼠》《王子与公主》《疯狂约会美丽都》《凯尔经的秘密》等多部法国经典动画。

  该片在叙事技巧上采用了戏中戏的方式,三段故事由动物们以表演舞台剧的手法串联起来,动物们准备演出时的状况频出,每一幕间隔时的插科打诨,都是片中的笑点所在。不同于好莱坞动画里正反面角色界线分明,在《大坏狐狸的故事》中,没有纯粹意义上的好坏,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私心,但是却抵不过发自心底的善良。

  简洁清新的水彩画风,让该片从如今遍地都是的3D动画中脱颖而出。这种手绘画风看似漫不经心,但不管是画面构图还是人物动态,都需要经过创作者的精心设计,比如如何用寥寥数笔抓住片中小动物的神态和性格,让他们既形象生动富有表现力,又能招人喜欢。

  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导演雷内从小便开始训练,他当时非常喜欢《拉封丹寓言》等拟人化故事,逢年过节经常给家人画一些农场动物形象作为礼物。他说:“我一直想在我的作品中通过构造一种原始、自然的基调来展示表现力、幽默和节奏。几笔极有表现力的线条,对我而言就像是一种字体,而这种字体里的文字就是那些快速在纸上成型的草图。与其写下‘这只狐狸看起来很惊愕’,倒不如把它画下来,即使是简化的,但它是有个性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