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农牧民夜校”成农牧民就业增收的快捷“通道”

2018年03月14日 16: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杜鹏飞报道)阿勒泰地区冬季漫长,往年对于阿勒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来说,冬季是休息的季节。而这几年,随着当地“访惠聚”工作的逐步推进,各驻村工作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农牧民夜校”培训,通俗易懂的讲授吸引了众多农牧民群众,“农牧民夜校”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充电学习、技能提升的第一选择。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现在靠经验种养已经落伍了,要发展生产,就得埋头学科技,抬头看市场。以前,想学科技没条件,现在村里有了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有专人负责帮助我们查找需要的信息,我们等于在家门口‘免费学知识’,再不学,就失去致富的机会了。”3月10日,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民吾木尔别克·尼亚孜别克在参加完村里的实用技能培训班后对记者说。

  据了解,当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在了解村民需求后,制定了培训方案,2018年将开展“农牧民夜校”144个课时,培训授课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制作、安全生产、农业种植技术、常见传染病预防、农牧民手工刺绣、交通安全、电焊技能等内容,提高各族群众的增收途径和致富能力。

  2015年,布尔津县村民叶尔波拉提·马汗通过参加“农牧民夜校”学会了汽车修理,靠着这门技术,他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打工收入。2017年他在“农牧民夜校”参加了电焊技术培训。“过去,一到冬天就闲得发慌,自从有了‘农牧民夜校’,生活过得充实多了,多掌握一门技术,就多一条致富路子。”叶尔波拉提·马汗说。

  据统计,自2016年起,在冬闲时节为自己“充电”的农牧民占到“夜校”学员总数的95%,而阿勒泰地区每年因参加“夜校”学到实用技术被大中小企业招录的农牧民就达6000至9000人,他们有的做修理工、电焊工、建筑工,有的当上了老板、跑起了运输,实现了劳务创收和人均增收的双赢。“农牧民夜校”已成了农牧民就业增收的快捷“通道”。        

  据了解,2018年,阿勒泰地区将继续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优势,在全地区525个行政村和24个农牧分场开办全覆盖式的“农牧民夜校”,同时建立“农牧民夜校”师资库,从各类乡土人才、村第一书记、农技人员、致富能人中选出理论水平高、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担任老师,通过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让每位农牧民都学有所得,让广大农牧民走出家门、走进校门,共享“夜校”带来的精神食粮,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就业创收能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