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快评:细节决定成败

2018年03月14日 23: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这句话用在3月14日晚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的疆粤大战再合适不过。

  114:130。红色的记分牌格外刺眼。全场比赛,新疆队失误12次,快攻数为零。

  作为CBA的老对手,两支球队近十年来为球迷奉献了多场经典对决。

  中锋落低位做支点,大前锋提高位做轴,小前锋和得分后卫埋伏底角,控球后卫弱侧45°随时等待空切机会……两支球队在用相同战术展开博弈,想要取胜就得看谁把细节处理的更合理。最终,今晚的比赛,胜利天平倾斜于广东队一方,获得了本轮比赛第一场胜利。

  纵观全场比赛,新疆队球员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有待商榷。

  先看进攻。第一节3分14秒,新疆队布拉切在左侧三分线附近获得单打机会,利用假动作突破禁区的布拉切,在分球时被广东队成功抢断;第二节11分8秒,新疆队亚当斯右侧挡拆突破后将球传给了对方球员……

  再来看防守。第一节7分05秒,新疆队远投不进,两名球员冲抢篮板球,但忽视了已经准备顺下的对方球员;第二节9分07秒,广东队易建联右侧低位得球,连续背转身篮下轻松得分;第三节6分11秒,易建联在左侧低位,背身一个假动作轻松完成后仰跳投……

  类似这样的画面在比赛中屡次上演。

  广东队利用新疆队的失误,在打出阵地战术得分的同时,也得到了多次反击机会。一进一出,新疆队为自己的失误付出了代价。

  相信,这场比赛并不能代表新疆队的真实水平,毕竟两支球队是在同一水平线的。把握好细节,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新疆队仍有翻盘机会。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新疆队球员在进攻中,持球队员在获得机会时要坚决攻框,不要犹豫不决;无球队员在跑位时,要加强掩护,才能将三分球特点发挥出来。

  在防守广东队时,一要防易建联,二要防外线无球队员跑位。

  防易建联时,首先要看他的落位,当他在左侧低位时要防他的翻身跳投,而当易建联在右侧低位时要防他的背转身;第二,当易建联在高位做轴时,要注意广东队外线球员的无球跑位。

  广东队外线球员的特点便是突破强于远投,这就要求新疆队外线防守球员在紧跟无球队员跑位时还需注意协防。

  在五场三胜制的系列赛中,一场失利并不意味着比赛就此结束,在之后的比赛中,新疆队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