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克拉玛依信息产业发展正换挡提速

2018年03月15日 09: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围绕提升云服务能力,推动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做大渲染基地规模,全力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因油而兴的克拉玛依市,眼下正全力推动信息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速迅猛

  3月10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委了解到,克拉玛依市信息产业产值占本地社会生产总值的比例不断提高,从“十一五”初2006年的0.65%上升到了“十二五”末2015年的2.4%。特别是2012年至2015年4年间,全市信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26.05%。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具有良好的信息网络基础环境,形成了无线和有线网络全覆盖的立体式、高质量的格局,并在2016年4月15日成为全疆首个全面开通4G的地州市。

  作为我国首批全面实现共建共享的“三网融合”城市,克拉玛依市已整体进入光网城市阶段。现在,克拉玛依市已构建了政务云、健康云、公安云、教育云、园区云、中小企业云等,未来还致力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提供各类云应用服务。

  2017年,克拉玛依市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主要表现在诚信体系数据正常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初步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升级、智慧克拉玛依APP手机平台成功上线等方面。

  2017年,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资源战略备份”项目正式落地克拉玛依,影视动漫渲染基地不断壮大,渲染节点数已达4000个。而在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已有70余个信息化企业和项目落地,拥有近1万个机柜的规模和能力。

  一个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是必备条件。能否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进驻,政策的支撑是关键,人才的储备是保障。

  克拉玛依市出台的《鼓励信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修订)》,从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从电价、土地、云服务等多个方面鼓励和扶持园区相关产业发展。

  信息产业发展目标“抢眼”

  “克拉玛依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智能油田、云服务,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正由‘地上’走向‘云端’。”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负责人说,克拉玛依作为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新疆“天山云”计划核心基地,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建成拥有3.5万个机柜数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聚集区。

  在克拉玛依市走访,随处可见信息产业发展“换挡提速”的印记。如利用克拉玛依已建成的数字油田平台,实现油田现场动态、生产数据、锅炉参数等情况的24小时实时监控,为油田生产安全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智能技术支撑。

  如今,克拉玛依的智慧城市应用服务项目已达140余项,各类便民服务系统全部实现了“云化”。在克拉玛依市移动体验大厅,智能家居24小时保卫家庭安全;“车务通”实时监控车辆状况让出行轻松自如;智慧医疗可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自动取药、网上在线查询诊断结果等便民云服务。

  智能油田、智慧城市的推进,离不开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的发展,2017年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依托低成本的优势已向国内多家影视动漫渲染平台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云服务,进一步拓宽产业园的信息领域。

  2018年,克拉玛依市在推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还有一系列“动作”:扩大华为、中国移动、中石油等数据中心规模,积极争取中国电信大数据库建设落地,推动直达国内主要城市光纤建设,努力承接更多自治区厅局、周边城市以及中东部地区的数据服务需求,提高云服务辐射能力等。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表示,信息产业是克拉玛依着力打造的新产业,不仅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信息服务,也为克拉玛依推动城市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