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致富的“充电站” 原来是……

2018年03月15日 10:24   来源:最后一公里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必须正确认识其中的精髓要义及其深刻内涵。在村里,农牧民夜校是深受老百姓喜欢的了解最新惠民政策的平台,更是获取知识、学习脱贫致富妙招的课堂。连日来,塔城地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急群众所急,先后邀地区、市县农牧业专家在农民夜校上课,为农牧民解忧解惑,促进当地农牧业发展。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通讯员娄红伟 李雪洁报道

因需施教,村民想啥来啥

  最近,裕民县吉也克镇库萨克北村村民阿德力汗·胡塞依有些烦恼,就要开春,什么时候给牛羊打疫苗最合适?怎么有效防治春季牛羊疫病?阿德力汗还有些拿不准。为此,他找到了塔城地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希望能有人给他指导指导。和阿德力汗一样,生活在库萨克北村的60多户养殖户也有不少疑惑。

  而这些,驻村工作队早已有考虑。“你们的烦恼我们早想到了,有关专家后天就到了,还是老时间在夜校上课,要早点来呀!来晚了可要‘罚站’了。”工作队队长魏海涛嘿嘿一笑说。

第九师驻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到参观甜菜双模播种技术。

  魏海涛说,为把农牧民夜校办“活”办“好”,塔城地区出台了《农牧民夜校日常管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进行了详细规定。“规范”规定实行班级制管理,根据不同的课程设置需要成立班委会;课程内容每年1月中旬前,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研究制定年度教学计划,并报乡镇场党委审定备案后组织实施。

  “春季牛羊防疫及接幼育羔应该怎么做”“农资种子化肥如何辨别真假”……内容丰富实用的课程让每一个农牧民都大呼“实用”!

方式灵活,村民易懂易学

  “夜校授课方式很生动,专家带我们前往新疆农科院育种基地学习并了解大棚种植技术和效益果园,种植大户在菜地手把手教授我们管道山药种植技术,我们看一遍就会了,比在教室里学得快多了!” 额敏县上户镇直属二村喀拉库木村老党员李新元说。

  为使授课内容更加生动实用,村民能够更深入细致的理解,额敏县水利局驻上户镇直属二村工作队采取“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站点+广播”、“实训+网络”等方式讲授农牧民急需的知识。对授课内容不接地气、教师备课不认真、听课人员不齐等问题,及时整改并严肃问责。 同时将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通过技术能手、致富能人、模范人物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提升村民的养殖、种植技术,赢得了村民点赞。

额敏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邀请种植大户(中)手把手教授村民管道山药种植技术。

  额敏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韩振华说:“工作队根据村民的需求在夜校开设培训课,帮助村民春耕备耕理清思路,选肥料选种子,讲养殖、种植等知识,很受欢迎。”

  下一步,工作队计划采取送课上门培训模式。改变定点、定时、定员的培训方式,将培训课堂设到农户院坝、田间地头,让农民白天忙农活,闲时到夜校学文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农民的钱袋鼓起来。

移动送学,村民走到哪学到哪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村民大多为牧民,收入以牧业生产为主。根据生产需要,牧民们需要四季转场。针对牧区群众居住分散、集中学习困难、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塔城地区和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丰职业技术学校驻迭伦村工作队设立了牧区“流动毡房”。依托牧区“流动毡房”以“马背送学”“草原送课”等方式,将农牧民夜校搬到了草原深处,把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知识学习送到了牧民身边,使农牧民夜校惠及到了“最远一家人”。

  迭伦村民巴合提说:“我们草场离场部很远,来回很不方便,平时牧场组织的各种学习我们参加的也少。现在好了,农牧民夜校开到了牧区,我们也可以经常学知识充充电。”

工作队开展“农牧民夜校”草原送学课。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的农牧民夜校共授课5800余场次,实现了全地区954个村队农牧民夜校开展农牧业生产培训全覆盖,有效地解决了农牧民春耕备耕、接幼育羔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等问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