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阿勒泰地区:牧民定居迈上小康路

2018年03月15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胡俊秀报道)3月8日下午4时,富蕴县杜热镇乌扎合特村牧民阿明 · 比达西正忙着给刚生产的母羊补充饲草料。“自打定居后,牲畜圈养了,饲养起来不仅省时省力,天气再冷都不会影响到牛羊长膘。”阿明说,党的惠民政策给他带来了新生活。

  阿明一家5口人,一直靠饲养牲畜为生,家里有120只羊、6头牛,还有几匹马和几头骆驼。现在每年产的羊羔比定居前增加近20%,牲畜全都膘肥体壮。阿明的妻子古合提古丽笑着告诉笔者:“定居后,我们还参加了农牧民夜校,学习科学养殖方法,把这些技术用到饲养牲畜中去,一定能加快致富的步伐。”

  “定居带来了幸福和便利!”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塔依索依干村牧民玛丽娅 · 朱马别克说。玛丽娅今年38岁,丈夫长年患病,他们夫妻原先居住在土坯房,靠养殖十几头牲畜度日。搬进定居兴牧房后,水、电、暖基础设施齐全,牲畜实现圈养。擅长刺绣的玛丽娅把生活的喜悦通过手中的丝线织就出来,靠出售刺绣作品,她家又增加了一笔收入。她说:“我们全家都发自内心感谢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阿明和玛丽娅的幸福生活是阿勒泰地区实施牧民定居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2017年,阿勒泰地区结合区域实际,将定居兴牧工程作为实现牧民全面小康的第一步,以九大惠民工程为引领,结合新农村建设,多渠道投入资金18583万元,实现牧民定居1435户,其中贫困户674户。2018年,阿勒泰地区还将投入15016万元,实施1503户定居兴牧工程。工程涉及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牲畜养殖等方面,同时,在具备条件的305个村同步建设公共浴室、水冲式厕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