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的“编外队员”

2018年03月15日 15:23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4日,苏立才给村民艾拉艾合买提 · 阿合买提讲解果树嫁接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邹懿摄影报道)73岁的苏立才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乡下加尕斯台村村民,多年来他无私帮助周边群众,受到大家的称赞。春节期间,苏立才家里宾客盈门,村民到他家来拜年就像走亲戚,说起老苏,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上世纪50年代,苏立才随父亲从山东来到下加尕斯台村。“当时家里生活困难,村里的维吾尔族乡亲挖地窝子、送柴火、借种子,没少帮我们家。”苏立才回忆道,“大家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就像是一家人。”

  “1982年11月底的一个大雪天,要不是苏大哥开着小四轮及时送我去医院,估计我会瘫痪。”村民阿斯艳 · 赛达合麦提感激地说,“那天风雪交加,苏大哥把老头子和我送到有汽车经过的大路上,我们才搭上汽车及时赶到了伊宁市的医院。苏大哥却在返回的路上陷到雪窝子里,回家后躺了3天才缓过来。我从心底里感谢苏大哥。”

  “老苏的维吾尔语说得特别好,他会养殖、嫁接等技术,每当有人上门请教,他都耐心讲解;每年春季备耕,不管谁家播种要借种子、借农具,老苏从来都不含糊。”30多年的老邻居依买尔江 · 托合达洪说起老苏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

  自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国资委“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下加尕斯台村以来,苏立才积极协助工作队工作,既当向导又做翻译,为工作队顺利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队队员庞建民说:“他就是我们工作队的‘编外队员’。”

  苏立才说:“我岁数大了,在村里生活了60多年,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尽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带头把村里的民族团结工作做好,当好‘访惠聚’工作队的助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