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让心更近 情更深

2018年03月16日 11: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春节期间,自治区妇联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开展“干部春节下基层 四同四送暖民心”联谊活动,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送政策、送温暖、送法律、送文明”,并与村民们分享这个春节的意义和感受。(通讯员 姜宇摄)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三月的北京,暖意融融。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的行囊里装着她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 · 穆萨克一起种植的红枣,请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品尝一下家乡的味道。

  2016年10月16日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像尤良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这样的亲戚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民族团结一家亲”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认亲戚、送温暖、手拉手、心连心,一场场感人至深的结对认亲画面,一次次诠释着民族团结的深刻内涵。

  交往交流交融情意深

  三月雪消平野,大地回暖,喀什地区疏勒县马木克村春耕备耕正当时。

  “我们要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农时、争主动,开始平整土地,购买种子和化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结亲干部吕陵跟结对亲戚克热木 · 如孜作春耕备耕“战前”动员,他风趣地说:“我这是欲乘长日劝春耕啊!”

  今年,克热木想尝试种棉花,可是去年买的种子质量不好,棉花产量不高,今年如果种棉花,如何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成了克热木担心的问题。为了解决克热木心中的疑问,吕陵特意邀请了农经站专业技术人员到棉花地里讲课。技术人员实地讲解、演示,推广农业技术,介绍春耕备耕注意事项,结合生产情况就如何选种下种、施肥追肥、浇水灌溉作了详细说明,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这次农业技术培训真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今年春天,我们在地里播下幸福的种子,秋收时节,那里一定结满幸福的果实。”克热木说。

  亲认了,心也就近了,民族团结贵在交心,重在融情。一次次走亲戚,真心诚意地交往交流,让各族群众的心更近一步,情更深一层。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使我们各族干部群众心贴得更近了,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说。

  2017年,关芳芳通过结对认亲活动,与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郎喀村村民托海伯克结为亲戚。2017年,托海伯克一家人在村庄附近的服装厂务工,一年收入4万多元,生活面貌得到改善。最近,托海伯克的儿子、儿媳在关芳芳的建议下,准备前往江苏务工增加收入。

  “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们一家人都会一起商量解决,我也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关芳芳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的大好局面已成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一个个牵手相拥的认亲镜头、一幕幕嘘寒问暖的谈心场景、一段段和睦和谐的团结故事,构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主旋律,幸福的微笑、浓浓的亲情,绽放出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

  常来常往情愈重

  都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浓。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结对亲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活动,结对干部除了跨越千里前往亲戚家,还邀请各自的亲戚来家里做客。

  2017年年底,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邀请和田地区和田市伊力其乡肖拉克村、苏开墩村、亚甫拉克村、阿热肖拉克村16名村民代表,来到乌鲁木齐走亲戚,来自肖拉克村的帕太姆  · 麦麦提敏就是其中之一。

  乌鲁木齐的冬天比和田冷,抵达乌鲁木齐时帕太姆都没来得及拿出厚衣服,前来接机的亲戚已经将准备好的冲锋衣递给了她。

  “穿上衣服,身体和心里都特别温暖。”帕太姆回忆道到。

  在乌鲁木齐的三天,一行人参观了新疆博物馆、南山景区、昌吉农业科技园等地,来自苏开墩村的致富能手麦提图尔荪  · 阿洪尼亚孜通过这趟走亲戚,看到了致富的商机。

  “我们家开了一个红枣烘干厂,还计划开个农家乐。”麦提图尔荪说。

  而来自库车县阿拉哈格镇的艾力 · 艾买特则为他的亲戚,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李军带来了满满一麻袋核桃、红枣,让李军颇为感动。“我打算给他家送些鸡苗,他负责喂养,我包销售,尽快帮助他脱贫致富。”李军说。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牢固的基石是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只有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强大,祖国的新疆才会更美丽。”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 · 西加艾提说,我想这就是总书记说的守望相助的力量吧。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让各族干部群众的走动多起来,关系密切起来。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于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汇聚成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四同”凝聚向心力

  2017年12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新疆各族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利用一周时间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2018年第一轮“结亲周”活动恰逢春节,各族结亲干部职工纷纷带上祝福、带上礼物深入基层来到结对亲戚家,他们为结对亲戚写春联、贴福字、剪窗花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还和结对亲戚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吃年夜饭,共同辞旧迎新,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别样年味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15日,大年三十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一边吃团圆饭,一边看春晚。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灯笼、对联将村委会装扮一新,村民阿曼古丽 · 麦麦提早早就来到了村委会彩排,准备在兰干村首届“村晚”舞台上亮相。在这台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一起筹办的“村晚”上,不仅有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还有游戏互动环节。

  “大家跟着欢快的节奏,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还一起包饺子、放鞭炮,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阿曼古丽说。

  2月18日,正值大年初三,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伯什坎特镇英阿瓦提村村委会大院,一场以“建设美丽乡村 共圆祖国梦想”为主题的新春佳节系列文体活动拉开帷幕。既有歌舞表演,还有背媳妇赛跑、拔河、篮球赛等体育比赛,场上参赛人员充分发扬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赛场下喝彩声此起彼伏、笑声不断,一场场竞技,一项项有趣的活动,勾画了一幅“团结、友谊、和谐、欢快”的美丽画卷。

  一副副春联贴起来,一盏盏灯笼挂起来,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在新疆各地都可以看到结对亲戚共吃团圆饭、互送美好祝福、走亲访友拜年的喜庆场面,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仅增添了别样年味,还增进了基层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