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从今年起至2020年重点打造30个实体产业园

2018年03月16日 10:2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乌鲁木齐市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从今年起至2020年,累计投入3000亿元,加快实体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30个实体产业园区,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逐步实现由投资拉动向产业带动的动能转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牙生 · 司地克表示,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首府,坚决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今年,乌鲁木齐将改造提升工业园区服务功能,在现有工业实体经济产业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14个工业实体经济产业园区等一批特色工业产业园区。

  这14个工业实体经济产业园区包括:经开区(头屯河区)拟建设工业园区3个,分别为装备制造业集聚区、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和消费品工业小微企业园;水磨沟区拟建设水磨沟工业园1个,是以发展都市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园;达坂城区拟建设工业园区2个,分别为新型建筑产业园和建筑新材料产业园;高新区(新市区)拟建设工业园区4个,分别为生物医药产业园、智慧安防产业园、创新创意小微企业园和环保产业园;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拟建设工业园区2个,分别为硅铝基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和化工产业配套园;米东区拟建设工业园区2个,分别为米东化工工业园和精细化工小微企业园。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涌现骨干企业逾40家,实体经济正在“拔节生长”。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金属制品、纺织服装、新能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2017年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振兴工业经济17项政策措施》。

  今年,乌鲁木齐将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智慧安防、现代化工等产业,提升产业聚集效应;落实好《乌鲁木齐市振兴工业经济17项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有效投资、提档升级、技术创新和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