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好政策,总有一款适合你”——全国人大代表畅谈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和实践

2018年03月16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高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4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话题,畅谈扶贫工作经验和实践故事,引发中外媒体关注。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是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她刚上任时,小庙子村基础设施简陋,农业生产条件落后,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为解决人多地少收入低的困局,她带领党员群众多次考察,因地制宜大面积推广胡萝卜和中药材种植,经过长时间扶贫工作科学有序地推进,到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已达到13000元,村里道路、文化和医疗等基础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善,村民脸上笑开了花。

  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曾是他们县里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位于秦巴山深处,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李君在全国首创了“以购代捐”模式,协调爱心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实现了5000余户城市家庭“结亲认购”贫困户农产品,让捐赠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李君表示,产业扶贫过程中解决产品销路是巨大挑战,通过“以购代捐”体现了百姓劳动创造价值,通过市场行为激励,促进百姓实现稳定长效脱贫。

  “我刚到村里时,到每户走访都有一个感受,百姓上厕所太不方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主任向长江说,向家村地处高寒山区,山多田少,十年九旱,曾经70%都是土建房。产业扶贫开展几年来,村里水、电、路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95户218人全部提前脱贫,村民家中厕所全部改造升级,并新增了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发展乡情旅游成为湖南省扶贫旅游示范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曹庆华是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党委书记,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全县99.98%的区域都是山区。镇上产业基础薄弱,如何让百姓脱贫并能持续增收成了曹庆华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上任后,曹庆华带着全镇干部职工,半年的时间里深入村镇,听民意实地调研。几年下来,已培育发展出一批以咖啡、蚕桑、紫米、中药材和旅游等绿色生态山地产业项目。2017年底,联珠镇从2014年6845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了去年的9272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33%下降到了去年的7.83%。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可避免将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国家的大政方针指导我们,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总会找到适合我们自己发展的路子,带领老百姓致富。如今有这么多好政策,总有一款适合你。”赵会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