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强基固本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石更加牢固

2018年03月16日 11: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总目标,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着力建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基层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村里书记强了、班子齐了、干劲足了……党的旗帜在天山南北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更加坚实。

  建强班子基层党组活力盛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喀萨甫买里斯村,每周五,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都聚集在村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而此前,村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学习,并非易事。

  喀萨甫买里斯村曾是一个基层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管理滞后的城乡接合村。喀什地区商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以后,从整顿村“两委”班子开始,严查“两面人”,将作风漂浮、缺乏担当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调整出去。成立了村党的工作委员会,并与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他们在实干中锤炼能力,提升素养。同时,积极鼓励村里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全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80多人。

  如今,喀萨甫买里斯村“两委”班子的风气正了,组织力量强大了,村干部为民办事的劲头更足了,收获了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直以来都是我区强化基层基础的核心任务。按照每年倒排10%的比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我区做到一村一策一台账,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换届调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1570人;

  ——将有条件的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在村民小组、专业合作社中设立党支部或选派党建指导员,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个社会管理细胞中;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基层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透明、科学、民主……

  通过一项项有力举措,基层党组织活力倍增,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力量下沉脱贫致富信心足

  3月11日,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富民麦依打馕专业合作社里,飘出一阵阵烤馕的香气,身着白色厨师装的打馕师傅们忙得不亦乐乎。在克州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几天前成立的合作社已有员工25人,每天可以接到4000个馕的订单。

  打馕师傅阿布拉江·乌拉说:“我以前是个农民,到合作社后学会了打馕,现在每天能打好几百个馕。我很珍视这份工作,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4年,我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真情,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搞了许多改善当地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好项目,解决了许多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4年来,我区累计下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43852个、干部27.58万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决定,由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兵团向深度贫困县的县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深度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由自治区高校向这些深度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共选派2578名干部驻村工作。

  发展庭院经济、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就近就业……眼下,“第一书记”们正奔忙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心全意带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转变作风画出最大同心圆

  “喂,您好,请问是自治区纪委南疆群众工作督导组吗?”

  “是的,请问您有什么事吗?”“我是一名农村党员,我们一些党员实名举报村党支部书记不作为、乱作为、套取棉花补贴款的问题,你们查不?”

  “查!坚决查!”斩钉截铁的回答给电话那头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接电话的人叫蒋兵,是自治区纪委南疆群众工作督导巴楚县督导组组长。举报人是巴楚县英吾斯塘乡喀拉玉吉买村的农民党员。从2017年9月底接到举报电话,到2017年10月中旬事情已经调查清楚。“我们会按规定处理,绝不让一些基层干部违反党纪国法。”蒋兵说。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去年以来,我区各级领导干部持续转变作风。2017年5月23日启动的南疆地区群众工作督导,更是将目光聚焦到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向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顽疾开刀,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交口称赞。

  而轰轰烈烈的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更是将广大干部与各族群众的心,紧紧相连。

  3月7日,博乐市青达拉街道祥和社区干部曼热哈巴·热孜克带着结对亲戚侯艳逛了花市,并给她买了一盆康乃馨,为她送去节日的祝福。侯艳手部残疾,双耳失聪,生活十分不便。民族团结“结亲周”期间,曼热哈巴每天早晨帮她梳头发,陪她去菜市场买菜做饭,陪她收看全国两会,形影不离。

  “我一直把她当亲姐姐,我会竭尽所能帮助姐姐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曼热哈巴说。

  一句句贴心的话,一件件暖心的事儿,一次次热心帮扶……我区广大干部扑下身子转变作风,真心真意服务群众,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形成合力,画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