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天山南北抢时节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18年03月16日 11: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10日,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驻阿迪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帮助农民种植新梅树。花建设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3月以来,天山南北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新疆的农业生产由南向北拉开大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眼下,新疆各地跟随春天的脚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引领下精心准备耕种、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努力迈出新时代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步。

  调结构 抓试点 夯实基础助力春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新的一年里,新疆各地通过合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在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的同时,为农业提质增效奠定了好的基础。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2018年,新疆农作物种植意向呈“两减五增”态势。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全区种植意向的变动具体表现为,粮食、油料种植面积减少,棉花、糖料、蔬菜、瓜果类及其它农作物面积增加。

  种植意向的变化,既反映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全区种植业结构的影响,也为新一年农业生产初步划定了轮廓。

  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自治区按照“冬麦不足春麦补”的原则,将2018年春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由原来的390万亩调整为490万亩,确保全区1300万亩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记者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局了解到,该县今年春播农作物播种面积为102.51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县按照自治区“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将继续合理调整种植结构。

  2018年,昌吉州计划播种农作物面积750万亩,其中小麦230万亩、玉米150万亩、棉花190万亩、特色农作物150万亩以上。记者了解到,昌吉州在奇台县、玛纳斯县、昌吉市开展小麦、棉花、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

  奇台县新瑞禾农资公司副总经理邵新文说:“公司准备了春小麦种子3000吨左右,主要品种有新春22号、新春45号、新春49号等优质品种。”

  汤义武说,自治区农业厅制定了《2018年春耕生产调研指导检查工作方案》,组织5个春耕督导组深入各地、州、市,开展春耕备耕等5个方面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实到位。

  提质量 增效益 质量兴农引领春耕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农业提质增效是必由之路。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关于质量兴农的要求,今年,新疆将在9个地州,13个县市开展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积极开展小麦品种区划研究、‘富硒’小麦、有机小麦、强筋小麦标准化生产和打造品牌配方粉试点,加快形成保障更加有力、用途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的小麦供给体系,解决好类似什么样的小麦能打出最好的馕等群众身边的需求问题。”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朱岗说。

  趁着冬天,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库木托喀依村的棉农康俊把自家的小块地整成了大块条田,今年他打算种省时省力且更见效益的机采棉。开春以来,他早早准备好了农资,检修了农机具,就等过两天播种了。

  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店子村的农户陈星星说:“今年,我选用了小麦新品种新春26号,这个品种亩产高,而且抗倒伏、抗锈病、优质强筋。我要搞好田间管理,争取有个好收成。”

  春耕开始后,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尔玛乡比尔艾格孜村专门请来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修剪果树,提升林果管理水平。比尔艾格孜村党支部书记阿卜都如苏力 · 百合提感慨地说:“我们以前在修剪枣树时,总是舍不得剪掉那些粗壮的大树枝,导致红枣挂果少,产量上不去,通过此次培训,我和村民们才明白,要通过剪枝让果树分出层次,促进通风和采光,这样红枣产量才能提上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