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和田地区:捐农资 解难题 扶贫困

2018年03月16日 11: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9日,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林果护林员正在喷洒杀虫剂。佚名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进入3月以来,和田地区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田野上到处是农民拉土运肥、平整土地、修枝剪枝的忙碌身影。可家住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巴什铁热克村的依明 · 买买提却因缺少劳动力,无人打理家里的地犯愁。

  皮山县木吉镇党委副书记席大勇说,木吉镇考虑到像依明 · 买买提这样的群体,以包户住户工作为牵引,发动下沉干部、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内党团员、积极分子和十联户长,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对春耕生产有困难、缺劳动力的家庭进行帮助。与此同时,还组织全镇109名享受国家生态补偿脱贫政策的村级护林员,在全县培训的基础上,对全镇3.9万亩林果进行集中修剪管理作业,并由109名护林员每人帮带一个村进行技术传授。

  “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都来帮我翻地、运肥,护林员帮我修枝剪枝,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3月13日,依明 · 买买提说。

  木吉镇还对全村所有的农机具进行集中管理,由镇农机站统一检测检修,组织村里会驾驶使用农机的青壮年劳动力集中作业。

  “党的政策好,农机具我们使用,可是燃油费却是政府出,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只要我们有困难,政府都会想方设法帮助我们。”木吉镇龙尕村村民布麦热木说。

  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尤库日巴格其村村民吾布力 · 艾山的田间地头,同样也有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治区司法厅驻尤库日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正帮助贫困户和家中缺少劳力的村民,在田间除草、浇水、施肥。

  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党员组成“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在这个春日里,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困难村民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称赞。

  尤库日巴格其村59岁的村民吐合提尼牙孜汗 · 艾提高兴地说:“在春耕的关键时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我除草、浇水、施肥,太感谢他们了。”

  这边帮春耕,那边送化肥,和田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托格热塔孜滚村工作队为村里30多个贫困户和“四老人员”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化肥,解决了他们春耕生产的困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