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是技术 结下的是情谊

2018年03月16日 15:2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丽英 张冬敏报道)3月6日,郭振法来到吐鲁番市艾丁湖镇庄子村,看望自己的亲戚阿尔肯 · 吐尔力。一进门,郭振法就受到了阿尔肯 · 吐尔力一家人的热情接待,阿尔肯 · 吐尔力说:“去年多亏有我这位汉族哥哥的帮助,才让我用一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郭振法是十二师二二一团四连的“名人”。几年来,他帮助连队职工及周边地方少数民族村民脱贫致富,先后获得该团“先进生产者”“十佳致富能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

  二二一团四连地处吐鲁番盆地,夏季炎热多风,风沙和干旱阻碍了连队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为了尽快摆脱贫困,2008年,郭振法开始在自己的大棚里培育西瓜苗。刚开始,育苗成活率只能达到10%。他除了整天泡在大棚里,一有时间就埋在书堆里学习培育技术,向团场技术专家积极请教。经过3年的努力,他培育的西瓜苗成活率不断提高。目前,郭振法一共经营了5座西瓜育苗大棚,每年总收入不低于30万元。

  郭振法致富以后没有忘记身边的困难职工,他把种植技术一一传授给身边的职工群众,主动在连队困难职工资金不足的时候免费提供种子,鼓励他们大胆尝试西瓜育苗。

  目前,在郭振法的带动下,西瓜育苗已成为四连职工的一项增收致富产业。2017年,连队职工群众种植111座大棚,仅培育西瓜苗一项,四连职均创产值就超过3万元。

  去年年初,该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郭振法了解到艾丁湖镇庄子村有几户村民家里十分贫困,便主动与这几户村民结成亲戚,阿尔肯 · 吐尔力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结为亲戚后,郭振法将自己培育出的6000余棵西瓜苗免费送给阿尔肯 · 吐尔力,并且经常到阿尔肯的地里给他进行技术指导。在郭振法的帮助下,阿尔肯 · 吐尔力很快就掌握了西瓜种植的关键技术。2017年,阿尔肯 · 吐尔力仅卖西瓜就收入两万元。

  郭振法告诉笔者说:“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各族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共同努力完成。今后,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继续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