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校园 讲好法治第一课

2018年03月16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3月15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联合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走进校园,为学生送去开学第一堂“法制安全教育”课。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孟祥杰摄影报道)3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九小学活动教室内,学生们高举双手,争相发言。他们正与新市区人民法院法官进行案例讨论。

  “小浩上课捣乱,老师出手打了他,还罚他不许上课。这里谁做错了?错在哪?”“小浩和老师都不对……”“对,小浩不听讲,错在先,但老师打人也不对,这侵犯了学生人身权利,其次老师致使小浩一节课没上,侵犯了学生受教育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当日,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法治意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联合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走进校园,在新学期,为学生送去开学第一讲“法制安全教育”课。

  课上,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张卓结合中小学生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三个方面普及相关法制知识,并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互动问答的方式,结合乌鲁木齐市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以最直观的方式,提高学生们分辨是非的能力和行为自控能力,让学生掌握法律知识的同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养成从小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九小学六年级七班的学生彭敦钰听完讲座后说,她在心里给自己画了条线,既不触犯法律的底线,也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新市区法院2018年“法制进校园”的第一站,此后,该院将在乌鲁木齐市各大中小学进行长期法制宣讲教育活动,为学生们送去法律知识大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通过这样的宣讲活动,能让学生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茁壮成长。”张卓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