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代理妈妈”让村民放心务工增收致富

2018年03月16日 17: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代理妈妈”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 通讯员丁静摄影报道)3月16日中午,沙拉 · 江帕斯刚把饭端上餐桌,六个孩子就进了门,嬉笑着朝她喊着:“沙拉妈妈,我们放学回来啦!”沙拉一边看着孩子们吃饭,一边询问他们在学校里的情况。

  沙拉是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和平社区的村民,今天,轮到她当“代理妈妈”。

  2016年9月,沙拉一家享受了政府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的好政策,从阿热勒乡搬到了阿格达拉镇,并分到了一套83平方米的新居。在此之前,他们一家五口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沙拉的丈夫打零工维持。

  后来,在阿勒泰地区发改委驻和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沙拉找到了一份工作,沙拉的丈夫也在家门口找到开面的跑运输的工作。可家里的孩子却让她犯愁了,孩子才上小学,自己和丈夫都在外面工作,上学放学孩子没法接送,孩子的中午饭也没了着落。

  和沙拉一样的年轻妈妈有这种困难的并不在少数。

  工作队队员开会讨论后,商量出了以楼栋为单位,以7天为周期,大家轮流当“代理妈妈”的方法。

  全楼需要照顾的孩子由当天的“代理妈妈”统一照管,“代理妈妈”既要负责孩子的饮食和学习,又要负责全楼外出务工家庭的午餐。“代理妈妈”这个岗位责任大、任务重,每一位女性都尽职尽责,轮到自己“上任”时,都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做些可口又营养的饭菜。

  “这些孩子都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让孩子们吃好点,他们才能身体好。”沙拉说。

  村民帕孜依扎 · 哈力别克和丈夫现在也放心的在外面打工,因为家里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安全等事都由当天的“代理妈妈”负责。

  “我以前在家就是喂牲畜、带孩子、做家务,全家就靠丈夫帮别人代牧挣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帕孜依扎 · 哈力别克说:“现在好了,我夏天到田里帮人干活,冬天采沙棘,每天能挣200元。出去干活,既能学到技术,又有人帮着带孩子,没有后顾之忧,日子越来越好了。”

  “妇女有活干、有钱花、有见识,全家受益,社会受益,为她们解决后顾之忧是我们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阿勒泰地区发改委驻和平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亮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工作队在阿格达拉镇区建设工地、镇区大田联系务工岗位转移劳动力6500人次,致富的梦想在这里慢慢生根。     

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  

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