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李彬:以果感恩 开拓香梨大市场

2018年03月16日 2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李彬在展示用库尔勒香梨做成的秋梨润肺膏。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三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气温逐渐回暖,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正是果农们给梨园追肥灌水清园的时候。

  在距离库尔勒市3300多公里的北京,来自该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彬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为香梨之乡的人大代表,李彬不仅带了与香梨有关的建议,还带来十几瓶以香梨为原料制成的秋梨润肺膏。

  牢记嘱托香梨结硕果

  3月16日,李彬告诉记者,之所以带上这些秋梨润肺膏,有着双重意思:一方面是“以果感恩”,另一方面是为香梨深加工加油助威。

  李彬说,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两位代表在发言中分别谈到阿克苏苹果和库尔勒香梨种植情况。总书记详细了解了苹果和香梨种植规模、品种品牌、市场销售等情况,并回忆起曾到库尔勒香梨果园考察的情形。当听到库尔勒香梨已经远销海外时,总书记表示了肯定。

  “总书记对香梨产业的肯定,成为我们做大做强香梨产业的巨大动力。”李彬说,库尔勒香梨是新疆最负盛名的果品之一,栽培历史已经有上千年。目前,全市香梨种植面积将近70余万亩。2017年,库尔勒市通过举办梨花节、品牌推介活动等方式加大香梨宣传力度,同时广开销售渠道,使得香梨销量大幅提高。

  火爆的销量来源于高质量。李彬表示,香梨之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主要是因为品质优。仅他所在的下恰其村,香梨种植面积就有2000多亩,果农们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人人都在琢磨怎样让香梨长得更大更甜。

  以往,果农种香梨大多采取粗放式管理,比如一棵树开多少朵花,就让它结多少梨子。这样梨子的数量虽然多,但由于相互之间抢夺养分和生存空间,每个梨子的个头都不大、外形不好,从而影响销量。2017年,下恰其村请来专家,为果农培训精细修剪、授粉等知识。当年,经过种种精细化护养,香梨的品质和产量双丰收。

  以果为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李彬介绍,库尔勒市还尝试研发了香梨深加工系列产品,把达不到商品果的香梨制作成秋梨润肺膏、梨汁、梨干等产品。“有些梨子成熟后,因为采摘时受到碰撞破皮了,或者外观存在缺陷、个头达不到标准,就会被淘汰下来。其实,这些梨子与商品果的营养价值一样,以前直接扔掉了很浪费。现在把它们利用起来,制作成其它产品,能最大化利用好香梨这个特色资源,使农民增收致富。”李彬说。

  李彬带秋梨润肺膏到北京参会,一方面是想以此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年来库尔勒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香梨产业取得丰硕成果。另外一方面,李彬也想借参会之机,建议国家对库尔勒香梨贮藏加工技术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使香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李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种种信号,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这为库尔勒市发展香梨深加工提供了好机遇。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