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乡村旅游成为新动能 百姓创业干劲足

2018年03月16日 2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继党的十九大敲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鼓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进一步指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新疆大地乡村振兴之路迸发出的新气象。今日推出第三篇《乡村旅游成为新动能 百姓创业干劲足》。

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里的老人聚在一起敲锣、打快板。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焦百慧报道)不出乡门就可实现农民就业、农民增收,通过产业振兴让老百姓鼓起“腰包”是新疆千万个乡村的群像。但,事实上,新疆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止步与此,在乡村美了、富了的同时,农民的精神面貌正发生着变化。

  农民家门口变身小老板

  连日来,巴音加甫夫妇正忙着收拾毡房,准备天热后开始接待游客。

  巴音加甫是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村民,此前他主要以放牧为主。

  温泉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后,鼓励村民经营农家乐、牧家乐,博格达尔村被打造成了乡村旅游示范村,巴音加甫也从牧民摇身一变成了牧家乐小老板。

  “党的政策好,还免费培训我学习烹饪技术,为我们介绍客源。”3月15日,巴音加甫说开心地说。

  现在,对于巴音加甫来说,他要做的最要紧的事就是说好普通话,学好烹饪技术。

  “村里有农民夜校,会定期组织农民培训技能,我想多学一点技能,以后我的牧家乐慢慢做起来了,要学的东西还有更多呢。”在巴音加甫看来,村里在发展变化,自己也要转变思路,寻求发展变化。

  齐宏昌是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余家宫村村民,20年来,他和妻子徐生梅在镇上经营着一家特色鱼庄,在守着鱼庄发展的同时,齐红昌也感受到了余家宫村的振兴和发展。

  “以前我们鱼庄主要接待的是当地人,现在越来越多内地游客也来这里游玩,生意越来越好了。”齐红昌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庭人,齐红昌认为,当地最大的变化不是特色小镇硬件设施的升级,不是农民们鼓起的钱包,而是人们思想的转变。

  齐红昌说:“以前农民除了种地就是打工,很少在家门口创业,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足不出村,家门口开农家乐、开农家客栈、开超市创业。”

  “文化下乡、农民文体竞赛、百姓大舞台让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有趣,在家门口当老板赚钱多好。”齐红昌的妻子徐生梅说。

惊蛰节气,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里开展的文化活动。资料图片

  生活自在充实干劲十足

  春暖花开迎客来。这几日,闫向兵也正忙着收拾自家客栈,他希望今年扩大民宿客栈面积,把农家乐做出特色,吸引更多游客。

  闫向兵是新疆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随着月亮地村乡村旅游的发展,闫向兵夫妻俩决定将家里的30亩地流转出去,专心做民宿客栈和农家乐生意。

  闫向兵说:“一般夏天游客最多,游客多的时候,一个月收入大概有一万多元,一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虽然民宿客栈和农家乐让闫向兵尝到了甜头,但自新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闫向兵仿佛看到了更好的光景。

  闫向兵说:“这几年月亮地村一直在发展变化,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今年我准备投资十几万元改造客栈、增加客房,将民宿客栈做出特色来。”

  “我相信因乡村振兴战略,月亮地村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农民腰包也会越来越鼓。”闫向兵乐呵呵地说。

  事实上,让闫向兵心里乐呵的事不止是从农民到客栈老板身份的转变,还有村里丰富的文化生活。

  每到夕阳西下,闫向兵都要在村里的青石板路上散散步,或是走到文化广场的戏台前,听着村里的老人们吼一嗓子秦腔,拉一曲二胡。

  这个约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是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一部分,在它周边,休闲亭、休闲长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闫向兵和村民们的文化活动多在这里开展。

  “现在村里每个月都有文化活动、节庆活动,大家日子过的是自由又自在,生活特别充实有干劲,而且接触的人多了思路就打开了,今后的奋斗方向也更加清晰。”闫向兵说。

传统婚俗活动。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