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积极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

2018年03月17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实习生丁静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今年5月底,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医康复诊疗中心一期工程将完工,届时将由中国新疆为中心提供人才技术力量支持。

  “当地群众特别是华人对中医的认可度和认知度非常高。该中心建成后,自治区中医医院每年一次性最少派9名至25名医生,为当地提供技术帮助,把规范的中医诊疗技术传播出去。”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赵新建说。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使中医药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赵新建说,每年通过旅游方式到中国新疆接受中医药治疗的周边国家患者超过1万人。然而,短暂的旅行时间很难满足患者对中医药诊疗的更多需求。

  “中医药的一些治疗不是三五天就能根治的,由于入境时间有限,患者有时可能一个疗程还没结束就要返回,无法达到治疗最佳效果。在当地建设中医康复诊疗中心不仅能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也能为这部分患者提供持续性的治疗。”赵新建说,“此次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中医康复诊疗中心是一次点对点的尝试,旨在探索出一条让中医药‘走出去’的新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