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林场开展24万株无花果苗木培育项目

2018年03月17日 12: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娟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精准脱贫成为关键词之一。3月15日,笔者来到了新疆岳普湖县林场无花果苗木培育基地,看见一座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现代化农机平地、松土、铺膜,林场的干部职工们有说有笑、干劲十足地扦插着无花果苗木,技术员也在一旁进行技术指导,一片忙碌的景象。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的扶贫经验也证明,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发展产业才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金钥匙”。岳普湖县地处喀什地区中部,土壤养分含量低、盐碱化严重,具有“缺磷、少氮、钾有余”的特点,这使得农业发展受到限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自然也困难重重。岳普湖县委、政府决定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经过调查,无花果是岳普湖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水果,种植简单,成本低,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因此决定将个别农户零散式种植的无花果模式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林场技术员刘红俊说:“我们采用了大棚、拱棚还有温室这三种模式的种植方法,为了提高无花果的发芽率,我们扦插采用了20x30的间距,使发芽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扦插完以后及时放水,及时搭建拱棚,目前20万株已扦插完毕,为了明年更好地种植无花果,我一定要带领全场职工把无花果苗木培育好。”

  目前,岳普湖县林场开展24万株无花果苗木培育项目就是响应岳普湖县发展产业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不但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还实现了多方共赢。可以说,“授人以渔”的开发式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让农户及市场的每个细胞都得以激活,群众的参与热情更高,经济效益和带动效益也更加明显。岳普湖县林场职工古再丽努尔·马木提说:“我们在农场学到了育苗的技术,还增加了家庭收入,真的特别好。”

  眼下正是无花果育苗时节,得知县上将要进行无花果育苗,实现无花果规模化种植,阿布都可热木·努热克老人非常高兴,主动前来育苗基地帮忙。他说:“无花果是我们喜欢的果类,无花果育苗基地建在我们农场,我很高兴。我要好好管理家里和农场的无花果树,提高经济收入。”

  近年来,岳普湖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依靠无花果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此次育苗工作完成后,苗木将会分发至各个乡镇,为岳普湖县进一步增加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